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銀川公安“三箭齊發”持續推進打擊養老詐騙專項行動

2022年09月26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銀川公安宣傳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典型案例。銀川公安供圖

人民網銀川9月26日電 自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以來,銀川公安主動對標宣傳教育、依法打擊、整治規范“三箭齊發”總體要求,圍繞“破曉”“晚霞”等行動,全警動員,推動“警格+網格”融合,通過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發放宣傳折頁、無人機巡航小喇叭等多種方式,廣泛宣傳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典型案例,提高老年人識騙防騙能力,用心守護老年人的錢袋子,保障群眾的財產安全。

“犯罪分子抓住老年人貪圖小便宜的心理,往往用小禮品吸引老年人,然后向他們推銷‘投資理財產品’,誘騙老年人拿出資金購買。還有些老年人不與兒女在一起生活,無人陪伴,詐騙分子就與他們套近乎,稱呼他們‘叔叔’‘阿姨’甚至‘爸爸’‘媽媽’,給老年人各種關愛,取得他們的信任后,再哄騙老年人參與投資,最終‘人去樓空’,讓自己的養老錢打了水漂。”銀川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大要案件偵查大隊民警劉晨雨說。

近年來,銀川市公安局主動聯合市場監督管理局、文化旅游局、金融局制定《預防打擊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工作機制》,理順工作機制上,提升打擊效能。加強與檢察院、網信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作配合,通過多渠道收集、摸排各類養老詐騙犯罪線索,共同做好行刑銜接、打擊整治、宣傳引導等工作,並對案件開展重點研判大家,按照“快處警、快立案、快破案、快追贓”工作原則,快偵快破現案,集中攻堅大案要案,強化追逃追贓挽損,有力打擊了涉養老詐騙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截至目前,銀川公安破獲養老詐騙案件24起,打擊犯罪集團2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2名,挽損現金26.92萬元,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劉峰、梁爽)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