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丨賀蘭山東麓:以寧夏風土,釀世界級葡萄酒

秦瑞杰 穆國虎 張海峰
2022年09月12日07:4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9月6日至12日,第二屆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在銀川市召開。

2021年,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兩大“國字號”平台落戶寧夏。

一年來,寧夏借助兩大平台,通過頂層政策引領、文旅融合發展、實施品牌建設等措施,使葡萄酒產業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品牌價值超過了300億元,位列全國地理標志產品區域品牌榜第9位。

品牌價值發布現場。人民網 張海峰攝

政策引領 助推高質量發展

在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落地寧夏的這一年間,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如同一株葡萄藤被栽進了最適宜的土地,在黃河水的滋養下快速發展。

一年來,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寧夏先后出台了《中國(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產業文化長廊發展總體規劃》《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保護條例》《創新財政支農方式加快葡萄產業發展的扶持政策暨實施辦法》《葡萄酒產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為產業發展提供了政策支撐。

賀蘭山東麓種植的釀酒葡萄。人民網 張海峰攝

“寧夏葡萄酒產業的康庄大道不是一夜鋪就的,而是在不斷地探索、建設中成長起來的。成長中,種植方法、釀造工藝、營銷手段在不斷進化,不變的是開放的交流合作和有力的政策推動,這也是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業園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

葡萄酒博覽會和“綜試區”為寧夏葡萄酒產業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如何盤活資源,努力實現“流量”轉化?

寧夏給出了自己的答案:示范推廣新品種、新技術、新工藝,培育發展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以“綜試區”和“博覽會”為重要平台,引領帶動寧夏及全國葡萄和葡萄酒產業做大做強,讓中國葡萄酒有世界位置、世界葡萄酒有中國聲音。

2022年6月,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將葡萄酒產業作為“六特”產業之首,提出提升中國(寧夏)國際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覽會國家級平台影響力,推進國家葡萄及葡萄酒產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

目前,產區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52.5萬畝,葡萄酒產量達1.3億瓶,“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品牌價值超301億元。

文旅融合 提升綜合效益

九月,在寧夏賀蘭山東麓,無垠的葡萄藤織出一幅綠色圖景,50多萬畝的集中連片釀酒葡萄基地縱貫南北。一年來,賀蘭山東麓釀酒葡萄種植基地上,200余家各具特色的酒庄快速成長。

賀玉酒庄,已有20多年的歷史。過去這一樣,它見証了葡萄酒產業發展的“寧夏速度”。

“以前是我們走出去找經銷商和合作伙伴,現在是經銷商和合作伙伴慕名而來。”賀玉酒庄總經理魏霞說,借助葡萄酒博覽會這個平台,2021年賀玉酒庄陸續在福建、重慶等城市建立銷售渠道,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能輕鬆品嘗到來自賀蘭山東麓的葡萄酒,不斷地復購也表明了消費者的認可。

“通過葡萄酒博覽會,寧夏擦亮了葡萄酒這張紫色名片,國內外的葡萄酒從業者、愛好者、消費者都將目光聚焦到了寧夏。”魏霞說,隨著渠道的不斷拓寬,寧夏的酒走了出去,各地的游客也引了進來。

展銷會現場。張海峰攝

依托“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這塊金子招牌,寧夏多個酒庄被打造成遠近聞名的旅游景點。2021年,志輝源石酒庄的客流量達到26.8萬人次,這家沒有銷售團隊的酒庄,90%的銷量來自於慕名而來的游客。

目前,寧夏產區酒庄開展葡萄酒旅游業務的有近60家,其中獲評國家2A級旅游酒庄4家、3A級4家、4A級4家,2021年接待游客120萬人次以上,酒庄游已成為寧夏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

“我們將按照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要求,充分挖掘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歷史文化、風土方物,融合開發產區內旅游景點、酒庄資源、特色小鎮、傳統村落,打造休閑度假、旅游康養、美食體驗等葡萄酒旅游精品線路產品,積極拓展葡萄酒+旅游、文化、生態、藝術、健康等新業態、新模式,提升綜合效益。”寧夏文旅廳廳長劉軍說。

一瓶一碼 強化品牌建設

“未來,寧夏的每瓶葡萄酒都將有自己的‘身份証’。”9月7日,賀蘭山東麓葡萄酒電商節現場,寧夏信息產業協會會長潘志軍說。他說的“身份証”,即二維碼。

參展嘉賓品嘗葡萄酒。人民網 張海峰攝

寧夏賀蘭山東麓產區是業界公認的世界上最適合種植釀酒葡萄和生產高端葡萄酒的黃金地帶之一,資源稟賦得天獨厚,賀蘭山屏障於西、黃河流經其東,位居山河之間的獨特地理環境,氣候干燥少雨、光照熱量充足、晝夜溫差大,砂石土壤透氣性好、富含礦物質,黃河灌溉便利,被譽為“中國釀酒葡萄種植最佳生態區”“世界上能釀造出最好葡萄酒的地方”。

溯源小程序。寧夏信息產業協會供圖

好酒離不開好口碑,好口碑離不開“一瓶一碼”的加持。賀蘭山東麓產區推出葡萄酒產品“一瓶一碼”質量安全溯源體系,從葡萄種植、生產釀造,到倉儲物流、線上營銷,實現了全生命周期數字化管理,保障每一瓶葡萄酒從產地到生產流通的全過程來源可查詢、去向可追溯,增進消費者對產區品牌的價值認同。

“據說能溯源,要不咱們掃掃看。”在京東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官方自營旗艦店,一位參觀者打開手機,一試真偽。

“信息很全呀。”參觀者邊看邊說,在產品溯源板塊,可以查看酒款的名稱、“三標一碼”、區塊存証、銷售商、銷售渠道、生產商以及這瓶葡萄酒的來源產區。在產地溯源板塊,查看這瓶葡萄酒的葡萄的生長地塊、位置地圖以及產地的氣象環境信息。

據介紹,在流通溯源板塊,以時間軸的方式分別顯示了這瓶葡萄酒的採收、浸漬發酵、貯存陳釀、灌裝包裝、質量檢驗、倉運物流等信息。葡萄酒生產釀造管理系統,從生產過程中的“收、運、撿、選”,釀造過程中的“漿、味、氣、香”,實現釀造工藝流程管理數字化,平台與酒庄發酵控制系統、酒窖環境溫控系統對接,詳細記錄每一項工藝過程的數據信息。在酒庄溯源板塊,查看酒庄的簡介、列級、酒庄圖片、地理位置以及証照等信息。

展商向參觀者介紹葡萄酒。梁爽攝

賀蘭山東麓產區葡萄酒“一瓶一碼”質量安全溯源體系,目前已在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產區官方自營旗艦店上線運行。

“這有助於規范種植、葡萄酒生產、經營秩序,保障賀蘭山東麓葡萄酒質量和品牌信譽,促進葡萄酒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潘志軍說。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