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寧夏灝瀚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陳曉燕:致富枸杞別樣紅(奮斗者正青春)

記者 張文
2022年07月29日10: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心裡多急,陳曉燕說話總是慢聲細語。

“請回去告訴大家,我們會穩住枸杞收購價,盡量保証種植戶收入。”面龐清秀的她,誠懇地望向坐在對面的幾位合作社負責人,緩緩地說。

33歲的陳曉燕,是寧夏灝瀚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有著超乎年齡的沉穩。4家合作社、共計120多戶種植戶的枸杞都指望著她收購“消化”。可今年雨水偏少,持續的炎熱氣候和頻發的病虫害,讓大果率從以往的七成降到了四成。

眼下正值採摘季,忙活一天的農戶,抓起新鮮摘下的枸杞,眼看飽滿的大粒不足一半,剩下的都是“瘦弱”的小粒,心疼得直搖頭。幾家合作社的理事長上門找陳曉燕商量對策,聽到她的回答,大家心裡的石頭落了地。

聖杞寶枸杞合作社理事長劉建第一個站起來:“不管再難的事,姑娘都沒有讓我們農戶吃過虧,這份情我們一直記著的!”

其實,到枸杞地裡看過后,陳曉燕心裡更急。不過,她腦子也轉得快:把收購來的枸杞做成原漿銷售,也許可以降低大果率低的影響。原漿庫存多了,就在營銷環節多下功夫。“問題總會解決。”想到這裡,她稍微舒展緊蹙的眉頭,趕緊撥通公司營銷經理的電話。

這已是她創業的第九個年頭,市場起伏已是司空見慣:貨值200多萬元的枸杞產品因倉儲受災一夜盡失、資金周轉困難差點無法按時付款……

如今再遇難題,她已能經驗老到地思索對策、想出辦法。“創業的路已經走得很遠,就算隻為了所有信賴我的種植戶,我也必須堅持下去。”她說。

2012年,當時在外工作的她回到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惠農區老家,見到當地種植枸杞的農戶因為銷路太窄、賣不上價而放棄種植,大量的枸杞樹被挖出扔在路旁。農家長大的她心疼不已,決定利用自己從事過外貿行業的優勢,回鄉創辦公司,專做枸杞深加工和營銷。

說干就干。2013年3月,陳曉燕籌資在老家建成集晾晒、倉儲、精選、包裝等功能為一體的加工基地,解決了20多名農村婦女的就業問題。

“我們就把枸杞交給你了,你幫著賣出去了,再給我們錢也行!”鄉親們聞訊找上門,他們在言語不多、成熟精干的陳曉燕身上看到了種植枸杞的希望。

當年,基地便收購並出口枸杞干果130余噸,銷售額1300余萬元,農戶增收達7000元以上。

隨著銷售規模逐年擴大,群眾收入不斷提高,陳曉燕也不再滿足於賣初級產品。通過與國內外科研機構開展合作,投入近500萬元,在經歷2000余次實驗后,她的公司成功從枸杞中提取了黑枸杞花青素和枸杞多糖肽,並於2018年5月投產,年產20噸的花青素。

陳曉燕表示,公司的枸杞產品在海外銷售,必須用嚴格的標准保証質量。去年,她的公司向國外出口銷售枸杞原漿超過110噸。在陳曉燕看來,枸杞生意紅火,展示了寧夏現代農業的發展進步,傳遞著中國人腳踏實地的精神。“我們企業不懈努力,希望能把枸杞這個產業越做越大。”她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9日   第 07 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