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彭陽:旅游邁新步 產業有新路

2022年07月20日17:5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7月20日電 (劉峰、實習生楊文) “我種植的紅梅杏全部銷售結束了,水蜜桃和李子也開園上市了。家就在茹河瀑布附近,每年水果銷售根本不用愁,隻要不受天氣影響,來茹河瀑布的游客就買完了,我還幫助我們村的群眾銷售紅梅杏。”家住寧夏固原市彭陽縣城陽鄉楊坪村的楊梓勛說。

城陽鄉楊坪村村民楊梓勛夫婦正在查看水蜜桃成熟情況。彭陽宣傳部供圖

楊梓勛1994年畢業之后一直在外打工,2000年他回到家鄉之后,發現茹河瀑布風景區游客絡繹不絕,游客普遍對當地的地方特產很感興趣,尤其是杏子、桃子、李子。於是他決定返鄉種植杏樹,想依靠旅游發展致富。“我之前種的杏子品種不好,價格低,在市場上不怎麼受歡迎。后來,家鄉的紅梅杏成為全國地理標志產品,我將山窪裡的幾百棵杏樹嫁接成紅梅杏。”楊梓勛說。

楊梓勛將一片荒山荒坡變為“花果山”,15畝果園的果樹全部挂果。為了給游客提供便利就餐場所,楊梓勛還將自家的院落改造成為農家樂,這幾個月生意非常火爆,他算了一筆賬:一年僅果類就能有7萬元左右的收入,再加上開農家樂賺的錢,保底有10萬元。

桃園主人楊梓勛採摘水蜜桃。彭陽宣傳部供圖

為了幫助果農抱團發展,楊梓勛成立了瑞祥園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展社員6名。在他影響和帶動下,家家都在房前屋后種植紅梅杏,形成了城陽鄉紅梅杏種植園。

同樣通過旅游走上致富路的還有紅河鎮韓堡村。這幾天,村民王維烈正忙著為游客採摘小番茄、小香瓜。“我的果蔬主要讓周圍的游客進園採摘,有的打電話提前預約,有的帶著家人和孩子前來採摘體驗。還是咱們的旅游帶動大。”王維烈高興地說,“前些年,果蔬成熟了,就要聯系商販,或者帶進城裡賣。這幾年,隻要到了果蔬成熟的時候游客就提前打聽,邊來旅游邊採摘體驗。”

王維烈是彭陽縣紅河鎮韓堡村較早溫棚果蔬種植大戶,目前,種植11棟果蔬大棚,已經種植溫棚果蔬十幾年了,每年收益10萬元左右。在王維烈的帶動下,附近村民都種起了果蔬大棚。在果蔬成熟的季節,游客到果蔬棚裡採摘,村民在家門口銷售,既增收又致富,有效解決當地富余勞動力。

張淑賢為游客採摘水晶葡萄。彭陽宣傳部供圖

“咱們這裡氣候條件好,適合種植果蔬,尤其是葡萄很甜,游客十分喜歡,有自己開車來棚裡摘,也有打電話郵寄的,我這一棚葡萄已經賣完了。”張淑賢高興地說。

近年來,彭陽縣全面鞏固提升生態建設成果,圍繞鄉村振興和美麗鄉村建設,深挖生態旅游資源,借力旅游示范村和旅游特色村建設新機遇,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拓寬鄉村發展新渠道,讓更多農副產品搭上旅游“快車”,推動農副產品及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周航、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