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人民日報看寧夏

經濟發展實現了量的跨越和質的提升(中國這十年)

2022年07月20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銀川7月18日電 (記者楊穩璽)記者從18日舉行的“中國這十年·寧夏”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回族自治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經濟發展實現了量的跨越和質的提升,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1%,用十年時間跨過2000億元、3000億元、4000億元3個千億元大關,現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在全國有一席之地,枸杞、葡萄酒、奶產業、文化旅游等產業脫穎而出。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介紹,寧夏緊抓發展第一要務不放鬆,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新發展、實現新跨越,十年間,人均GDP翻了近一番。這十年,寧夏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點上有大突破,在城鄉居民生活的面上也有新提升,老百姓的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農民收入十年增長2.26倍、達到15337元,城鎮居民收入增長1.96倍、達到38291元,貧困地區群眾收入增長了2.63倍、達到12786元,居民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農民收入增速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脫貧群眾收入增速高於全區農民收入增速。

同時,寧夏著力抓科技創新,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投入強度十年翻了一番,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從全國第22位提升到第18位,邁入全國二類創新地區,“科技支寧”東西部合作的“寧夏模式”在全國推廣,400萬噸/年煤制油成套技術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寧夏將奮力走出一條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之路。”自治區主席張雨浦說,寧夏將力爭到2025年形成2個3000億元產業、6個1000億元產業、3個500億元產業﹔以建成“全國東西部科技合作引領區”為目標,力爭到2025年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R&D)投入強度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責編:周航、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