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宁夏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实现重大跨越

2022年05月19日08: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攻坚克难、奋勇拼搏,推动经济在爬坡追赶中实现重大跨越。全区5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12万亿元。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快干是实要求。5年来,我区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扩需求的“牛鼻子”,调动资源要素、用好政策举措、释放潜力潜能,聚焦主攻方向、重点领域和优势产业,切实发挥有效投资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作用,大力推进质量高、效益优、带动强的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项目结构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三次产业结构向更高层次迈进。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年均分别增长3.9%、6.2%、6.7%,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年平均为51.9%以上。在重大项目的支撑和带动下,经济增长新动能不断累积上升,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8.2%,5年提高9.6个百分点。新能源装机达到2853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23%,居全国第三。

5年来,全区合理引导投资方向,加强重点项目建设,扩大精准有效投资,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保持两位数增速,制造业比重达63.6%,占比较2016年提高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比重逐年提升,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 杨晓秋)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