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丨曹海燕:便民利民 於細微處彰顯為民初心

2022年07月0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曹海燕,現任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先后榮獲寧夏回族自治區安保先進個人、三等功兩次及個人嘉獎1次。其所在單位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黨支部2021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近日,曹海燕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的《人民巷會客廳》,講述了她是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服務群眾,讓群眾有更高滿意度和更多獲得感。

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曹海燕(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位於市民大廳A1廳,為群眾提供預約辦理、網點查找和個人出入境信息查詢等高頻服務事項辦理,讓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了解最新的出入境業務動態,實現網上查詢辦理。近年來,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始終堅持“以黨建帶隊建促業務”的工作理念,2021年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員幫助老年人辦理業務。圖片由銀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供

曹海燕介紹,近年來,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經過不斷創新便民服務措施,在建成了“一站式服務區”后,又創新開展了“五個一”活動,即推一條便民措施,打一次咨詢電話、拍一張滿意照片、跑一次証件辦結以及辦一件為民小事。同時,先后推出老年人便利化服務、惠企專窗、普通護照加注免費政策等便民措施。

“舉個例子,如果有群眾打電話咨詢辦理事項,我們會告知申請人先將資料發電子郵箱,經過我們業務部門初審齊全后,再第一時間通知申請人到大廳受理,並提供免費郵寄服務,真正做到讓群眾隻跑一次就能辦完所有手續。”曹海燕說。

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老弱病殘孕窗口工作人員指導申請人辦理業務。圖片由銀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供

不僅如此,為了更好地提升精細化服務,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同時還在拍攝申請人証件照片上下功夫。在拍攝過程中,工作人員耐心細致地幫助申請人調整發型與姿態,選擇最佳表情、最佳角度、最佳時機進行拍攝。“我們做這些,為的就是能讓申請人拍一張自己滿意的証件照。因為這些‘小事’,關乎民生。”曹海燕說。

銀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曹海燕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周航攝

黨建工作一直都是銀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特色亮點工作。在總結前期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又提煉形成了強保障、抓規范、講創新、促融合“四位一體”的特色黨建工作模式,以此作為抓實黨建工作、豐富黨建載體、落實黨建要求的“四個支點”。

“比如,如果在日常業務工作中遇到難點、疑點問題,我們便會在支委會上進行集體商議、充分討論、做出決策,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民高效的服務。”曹海燕介紹。

近年來,銀川市出入境管理局將黨建工作與“服務中心工作”“打造最亮窗口”“全力防控疫情”等融合起來。在具體業務辦理中,堅持以黨建引領服務,在服務中處處體現作為一級黨組織的擔當作為,在日常工作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將黨員安排在關鍵重要崗位並培養成為業務骨干,帶動引領全局民輔警做好各項崗位工作。通過將支部打造成為服務群眾的堅強紅色“戰斗堡壘”,將黨員培養成為服務群眾的中堅力量,引領出入境管理服務各項工作實現提檔升級。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秦瑞杰、李甜甜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張海峰、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