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打造文化興盛沃土

——認真學習貫徹寧夏第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系列評論之九

2022年06月27日09:2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文化興則國家興,文化強則民族強。

  寧夏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努力建設新時代文化強區”,強調“打造文化興盛沃土”,這充分彰顯了寧夏加大文化事業建設的信心與決心,必將為寧夏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帶來重大機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代會精神,就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的重要論述,堅持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奮力推動全區文化建設開創新局面、邁上新台階,助力寧夏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為創造中華文化新輝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寧夏力量。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回顧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培育和發展了獨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中華民族克服艱難困苦,自強不息提供了強大的精神支撐。歷史和現實啟示我們,文化自信是民族復興的精神引領,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建設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保証,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一個民族的復興必然伴隨著文化的繁榮,一個區域的發展同樣離不開文化的支撐。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寧夏扎實推進文化建設,文化事業蒸蒸日上,意識形態領域持續向好向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文化自信達到新高度,文明之花開遍塞上山川,為凝聚全區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天的寧夏,文化越來越成為各族人民群眾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和支撐。

  文明進步沒有止境,文化建設永遠在路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努力建設新時代文化強區,打造文化興盛沃土的奮斗目標,這既是寧夏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滿足全區人民高品質生活的必然選擇。我們唯有把文化建設放在突出位置,錨定目標,堅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興業,全力以赴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興盛,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才能不負全區人民期待。

  打造文化興盛沃土,全區各地各部門和廣大干部群眾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覺,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落實落細落好黨代會部署安排。要把握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和管理﹔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大力開展重大主題、發展成就、先進典型宣傳,講好寧夏故事、展示寧夏形象。要提高社會文明程度,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實施文明創建擴面提質工程,倡導移風易俗,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要繁榮城鄉文化事業,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推進市縣區公共文化服務雲平台、鄉鎮數字影院、農家書屋數字化建設,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完善文藝創作引導激勵機制,加強水洞溝遺址、賀蘭山岩畫等文化遺產保護,推進長城、長征、黃河文化公園建設。要大力發展文化產業,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文化數字化戰略,培育發展新型文化企業、文化業態、文化消費模式,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高品質文化需求。

  行動是最堅決的表態,落實是最有力的回答。讓我們牢記領袖囑托,增強文化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堅決扛起“新時代文化強區”建設的重任,銳意改革創新,勇於擔當作為,在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偉大實踐中,譜寫寧夏更加絢麗的文化建設新篇章。(寧夏日報評論員)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