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梁言順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

2022年06月21日08:5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信心狠抓落實創新思路匯聚合力 以更高的標准跑出加速度確保“雙過半”

  6月19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以如何確保實現上半年“雙過半”小切口入題,與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一起分析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困難,共同商討怎麼辦的對策,努力實現經濟平穩運行的“大目標”。梁言順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穩住經濟大盤的部署安排,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堅定信心、狠抓落實,創新思路、匯聚合力,以更高的標准、更實的舉措全力沖刺,跑出“加速度”、跑出寧夏水平,確保上半年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為全國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作貢獻。

  “昨天下午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今天利用周末再把各路‘神仙’請來,召開‘神仙會’‘諸葛會’,主要是圍繞時間馬上過半、任務如何過半,聽聽大家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我們一起為全區經濟發展出謀劃策,多出好主意、多出金點子,集中智慧和力量,爭取在前一段的良好基礎上干出更好成績,高標准完成上半年經濟發展目標。”梁言順一番誠意十足的開場白,不僅傳遞出了堅定的信心決心,也為與會同志點明了“主題”。

  座談會上,來自區直部門、銀川市、高校、企業的12名同志作了發言,大家開門見山、暢所欲言,直面嚴峻形勢、直言困難挑戰、直抒意見建議,在認識、理念、見解的碰撞交流中,拓展提出了許多破題思路和應對舉措,掀起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頭腦風暴”。“在擴大有效投資上開展晒比拼活動,倒逼各地各部門大抓投資、大抓項目”“支持自治區骨干民營企業發展,幫助解決電價、融資等方面的困難”“把夜經濟搞活,找回煙火氣,讓城市更有溫度”“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放開進口肉類、蔬菜、水果准入限制”“大力發展停留經濟,吸引更多人來寧夏吃住游購”“運用大數據,通過技術手段讓消費券使用更便捷、更有吸引力,更好地撬動消費”……在近3個小時的座談交流中,梁言順邊聽邊記、不時插話,和大家一起討論,一起抽絲剝繭找答案,對症下藥解決問題,發言中提出的一條條有價值的建議現場轉化成了工作的舉措:“我們出台了那麼多政策,要精准滴灌到企業最需要的點位”“要搞清批零住餐下滑的原因是什麼、提升的空間在哪裡,繼續研究一些拉動消費恢復的新辦法”“要多與企業家打交道,把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業的心聲反映上來、把黨委政府的關心傳遞下去”……

  聽了大家的發言后,梁言順說,今天的座談會開得很有意義、卓有成效,大家的發言講問題不講成績、講戰術不講戰略、講眼前不講長遠,“不講”不是不關注、不重要,而是在當前形勢下聚焦“雙過半”的目標,更加注重解決眼前的問題,這體現了問題導向和實事求是原則。二季度的經濟增長事關全年,我們盯得很緊,但我們追求的不僅是數據指標,而是實實在在的實物量、增長量,需要全區上下以更高標准做好各項工作。具體是把握好4個關鍵詞:一是“信心”。我們寧夏發展有好的外部環境、好的基礎條件、好的優勢機遇,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在穩定經濟大盤上作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堅信在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從輝煌走向新的輝煌,一定能實現大發展、高質量發展,把欠發達的“欠”字甩掉。隻要我們自己不喪失信心、不打垮自己,任何困難都打不倒我們,決不能認為二季度就這樣了,想著不再努力就躺平了,1—5月寧夏一些經濟指標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那麼更多指標超過全國,甚至名列前茅也完全有可能,關鍵是要有信心。二是“落實”。對黨中央出台的穩住宏觀經濟大盤的各項政策,對自治區出台的穩經濟保增長促發展的舉措,要加強督查、跟蹤問效,在落實中發現新的問題,進一步完善政策、調整對策,打通“中梗阻”,確保一條一條落實到位、見到實效。三是“創新”。開動腦筋、大膽探索,在消費恢復、擴大內需上打破常規思維,緊盯新的消費群體,增加對路的供給引導消費需求,在經營方式、產品特色、優質服務上下功夫。四是“合力”。寧夏的事業發展是全區720多萬人民群眾共同的責任,不論哪個部門、哪個行業、哪條戰線都要有一股勁、有一種精氣神,團結協作、密切配合,全區上下齊心協力一起干事,拿出百米沖刺的狀態,就沒有干不成的事。我們每個人,包括老寧夏人、新寧夏人、不是寧夏人的“寧夏人”,既然聚在一起就都是寧夏人,要為寧夏人民而奮斗、為寧夏發展作貢獻,履行好我們的應有職責。

  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雷東生參加。(記者 馬曉芳 姜璐)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