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梁言顺调研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2022年06月06日09:2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抢抓机遇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添后劲

6月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在银川市和宁东基地调研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住难得历史机遇,谋准谋实重大项目,加快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添后劲。

包银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银川至北京列车运行时间将由12个小时缩短至5个小时。梁言顺来到包银高铁银川至惠农南段项目建设现场,听取全区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了解高铁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他说,“铁公机”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和宁夏发展的大事,高铁建设滞后是制约宁夏发展的瓶颈,要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对接和协调,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已谋划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形成相向而行的工作合力,争取早日落地建设、早日投入运行,把短板尽快补起来。

在宁东基地的国能宁东200万千瓦复合光伏基地项目工地,梁言顺调研了解全区能源领域基础设施布局和宁东基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并就项目规划、技术创新、智能运维等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国能宁东复合光伏基地项目是我区单体规模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采用“光伏+生态治理”模式,建设6万亩太阳能光伏电站,投产后不仅每年可为浙江及宁东绿氢示范基地输送绿电,还可将荒地沙漠变能源“绿洲”。现场停放着一辆氢燃料客车,看到工作人员从客车排气管接出一杯水直接饮用,梁言顺赞许地说,这才是真正的零排放。随后梁言顺乘坐体验氢燃料客车,并询问能耗情况、加氢站布局、车辆售价等,他说,以“绿电”制“绿氢”,是未来低碳能源发展的方向,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宁东基地先行一步,路子是对的,下一步关键是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体系,适度超前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为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发展形成良好的集聚效应。

梁言顺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重大政策利好。我们要抢抓这一难得的机遇期,以钉钉子精神主动跟进、加强对接,谋准谋实一批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力争更多的宁夏项目进入国家“大盘子”,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基础设施水平提升推动发展质量跃升。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参加。(记者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