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的工作報告

2022年06月17日09:2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提供堅強保障

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提供堅強保障

——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的工作報告

(2022年6月13日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批准)

現將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情況及對今后五年工作的建議,向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如下,請予審查。

一、過去五年工作回顧

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我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勝利、美麗新寧夏建設開創歷史性局面的五年,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成果豐碩、黨風政風社風民風持續好轉的五年。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自治區紀委和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一以貫之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停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三不”方針方略,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成效顯著,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為我區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堅強保障。

(一)堅持不懈強化政治監督,“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

以高度政治自覺強化理論武裝。始終把學習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和完善集體學習制度,建立健全自治區紀委常委會會議“第一議題”制度,貫通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二、三卷,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領會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帶動全區紀檢監察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以擔當盡責的實際行動彰顯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

以有力政治監督確保政令暢通。牢牢把握政治機關職能定位,時刻向黨的核心看齊,自覺同黨中央對標,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回頭看”和常態化監督機制,扎實開展人防系統、大棚房、違建別墅、冒名頂替上大學、農村亂佔耕地建房、糧食購銷領域等專項整治,推動依法整治宗教領域突出問題,嚴肅查處閩寧會議中心、絲路明珠塔違規項目背后的腐敗和責任問題,推動“兩個維護”成為自覺、見諸行動。始終胸懷“國之大者”,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以及實施“三大戰略”、守好“三條生命線”、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等自治區重點工作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寧夏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緊盯“七個有之”問題,全區查處違反政治紀律黨員298人﹔出台《違反民族宗教政治紀律處分規定》,約束黨員嚴格、正確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針。

以擔當實干精神服務保障大局。自覺把紀檢監察工作置於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謀劃推進,部署開展先行區建設專項監督,推動各地各部門切實擔負起政治責任,著力糾治不符合新發展理念、不適應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全力保障“九個重點產業”“十大工程項目”“四大提升行動”“四權”改革等重點工作,以高質量監督促進高質量發展。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戰大考,動員全區紀檢監察干部盡銳出戰,加強對疫情防控措施落實以及“六穩”“六保”工作的監督檢查,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出台《關於規范政商交往行為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意見》,進一步厘清政商交往邊界、規范政商交往行為,政商關系出現新轉變、呈現新氣象,營商環境向優而行。

(二)認真履行監督基本職責,政治生態更加健康清朗

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督促各級黨組織建立健全“三個清單”,堅持信訪舉報、黨風政風監督、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季度分析,建立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精准把握全面從嚴治黨形勢,及時向自治區黨委提出工作建議,為主體作用發揮當好參謀助手,推動“兩個責任”貫通協同、一體落實。加強和改進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工作,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全區查處落實“兩個責任”不力問題714起,問責黨組織72個、黨員干部1019人,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

做深做實日常監督。積極發揮在黨內監督中的引導推動作用,出台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實施辦法,建立“四項監督”信息、力量、手段、成果共享機制,加強與司法、行政、審計等監督力量的協作配合,構建“一盤棋”聯動監督格局。制定《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施辦法》,落實黨內談話制度,改進述責述廉工作,推動各級領導班子健全完善內部監督機制,領導干部自覺接受監督、規范行使權力的意識不斷強化。充分發揮信訪舉報在黨內監督中的重要作用,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信訪舉報8.8萬件次。規范建立並動態更新黨員領導干部廉政檔案,嚴肅換屆紀律,嚴明換屆風氣,嚴把黨員領導干部政治關、廉潔關,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回復黨風廉政意見25.9萬人次,提出暫緩或否定性意見926人次,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提名”。

持續淨化政治生態。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准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黨員干部59836人次,四種形態佔比76.5%、18.0%、3.6%、1.9%,實現由“懲治極少數”向“管住大多數”拓展,黨員干部紀律觀念顯著增強,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成為習慣。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精准規范開展問責,為393名受到失實舉報干部澄清正名,教育回訪受處理處分干部9467人次,旗幟鮮明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激發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

(三)一體推進“三不”方針方略,懲治腐敗更加堅決有力

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以最堅決的態度減少存量、最果斷的措施遏制增量,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問題線索47462件、立案12878件、處分13561人,比前五年分別增長279.9%、196.4%、242.5%。聚焦“關鍵少數”和重點領域精准有力懲治腐敗,查處區管干部241人、縣處級以上“一把手”425人。堅持正風肅紀反腐首先從政治上看、查辦案件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堅決清除張八五、徐力群、馬志宏等政治蛻變、陽奉陰違的“兩面人”﹔重拳懲治交通運輸系統行業性、系統性、“塌方式”腐敗,堅決剜除周舒、許學民等污染政治生態的“毒瘤”﹔結合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深挖徹查陳棟橋、戴向暉、王小平等執法犯法、擅權妄為的“害群之馬”﹔緊盯國有企業領域侵吞、貪污、揮霍國有資產突出問題,對王儉、屠國軍、王永忠等任性用權、靠企吃企的“碩鼠”嚴懲不貸﹔把反腐高壓向醫療衛生領域拓展延伸,將楊銀學、胡杰等中飽私囊、大肆斂財的“醫蛀虫”繩之以法。按照國家監委指定管轄,從嚴查處嚴亞軍、濮實、邵永平等嚴重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案件。針對工程建設政府採購等重點領域亂象叢生、腐敗易發多發問題開展專項治理,並向衛生健康和國有產權、土地、礦業權交易領域拓展,全區紀檢監察機關、公安機關、行政機關共立案638件,處理554人,其中調查處置黨員領導干部319人、抓捕犯罪嫌疑人193人,斬斷了徐慶、徐光金、錢克孝等一批長期插手干預工程建設的“黑手”,推動行業秩序逐步規范、市場環境持續優化。在高壓震懾和政策感召下,106人向紀檢監察機關主動投案,377人主動交代問題。堅持追防並舉、以防為主,通過“天網行動”追回外逃人員12人。

扎緊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強化黨對反腐敗斗爭的集中統一領導,著力發揮自治區反腐敗協調領導小組職能作用,健全重大案件協調督辦機制,構建權威高效的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制定《關於做深做實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動以案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風工作的實施意見》,建立健全“三會兩書兩報告”機制,針對案件暴露出的思想教育、權力監管、制度規范、體制機制等方面問題,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2478份,督促交通運輸、執法司法、醫療衛生、國資國企等行業系統深化以案促改,推動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充分彰顯。加強對制度執行的日常監督,嚴肅查處在制度執行上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問題,制度的執行力和監督的有效性不斷增強。

著力增強不想腐的自覺。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創新廉政教育載體,打造紀檢監察宣傳矩陣,攝制大型電視文獻紀錄片《守望家風》並在中央電視台播出,舉辦“共慶祖國華誕、弘揚清風正氣”廉政書畫展,在區直機關開展“六廉”文化實踐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抵腐能力。自治區黨委將3月23日設立為“廉潔從政警示日”,同步開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動,連續三年召開全區領導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會,推進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態化。自治區紀委堅持每年編發違紀違法區管干部懺悔警示錄、制作警示教育片,及時通報典型案件,對新任區管干部開展全覆蓋廉政談話和廉政知識測試,組織9.5萬人次到自治區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不想腐的思想堤壩持續加固。

(四)鍥而不舍糾治“四風”頑疾,黨風政風更加向善向好

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關鍵節點集中抓、日常時間經常抓,以釘釘子精神糾治“四風”,既聚焦樹倒根在、禁而未絕的老問題,又盯住花樣翻新、隱形變異的新動向,“零容忍”懲治頂風違紀問題,全區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2361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3448人、處分1870人,對典型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持續釋放越往后越嚴的強烈信號。堅持糾建並舉,從體制機制層面推動解決反復出現、普遍發生的共性問題,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完善公務接待、公務差旅、公車管理等制度,推動“四風”治理更加常態長效。

緊盯作風頑瘴痼疾開展專項治理。堅持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糾治什麼問題,深入開展“兩超一送”、利用名貴特產和特殊資源謀取私利、違規吃喝隱形變異問題專項整治,聚焦“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領導干部互相請吃等問題,出台加強作風建設“八條禁令”,進一步擰緊紀律“發條”,持續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效,真正使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為不可逾越的鐵規矩。五年來全區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處理人數呈逐年下降趨勢。加強對餐飲浪費行為監督檢查,推動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理念深入人心。

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深入推進“基層減負年”活動,加強對自治區為基層減負“30條”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著力糾治考核檢查過多過頻、過度留痕、違規向基層攤派任務、搞“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等突出問題,切實保障基層減負落到實處。緊盯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從嚴明政治紀律高度嚴肅查處了一批在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疫情防控、統計工作中作風漂浮、弄虛作假、敷衍塞責的人和事,全區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596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099人、處分538人,進一步樹立了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鮮明導向。

(五)自覺踐行人民至上理念,保障民生更加務實有效

有力保障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按照中央紀委部署,從2018年起連續三年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建立自治區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對口聯系貧困縣區和貧困縣區紀委書記工作例會制度,聚焦“兩不愁三保障”開展全過程監督,推動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扎實開展“四查四補”工作,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紀律和作風保障。對扶貧領域問題線索進行大起底,重點問題、重要案件直查直辦、挂牌督辦、提級辦理,全區共查處問題830起、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404人、處分775人、移送司法機關27人。接續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查處鄉村振興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98起、處分142人,保障全區各族群眾向著更高水平小康邁進。

有效懲治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緊盯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持續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加強對惠民惠農補貼資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工作的監督,全區共查處民生領域問題1062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757人、處分734人。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深挖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提級辦理中央督導組挂牌的“名門會”涉黑腐敗案件,推動相關部門加強行業治理,著力鏟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全區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593件、處分936人、移送司法機關65人,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積極配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牽頭開展政法干警違規經商辦企業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從事經營活動專項整治,立案423件、處分387人、移送司法機關12人,激蕩政法隊伍清風正氣。

(六)全面落實巡視工作方針,巡視監督更加精准高效

高質量完成巡視巡察全覆蓋任務。堅守政治巡視職能定位,不斷健全完善巡視巡察工作制度機制,完成12輪對134個地方、部門(單位)黨組織常規巡視,同步開展選人用人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專項檢查,發現問題5312個,移交線索687件,提交專題報告95份,高質量完成十二屆自治區黨委巡視全覆蓋﹔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和工程建設政府採購領域突出問題、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利劍作用和威懾力進一步彰顯。加強對市縣黨委巡察工作領導和組織實施,各市、縣(區)黨委共巡察黨組織1690個,延伸巡察村(社區)2776個,如期完成全覆蓋任務。

做深做實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制定加強巡視整改工作的意見,建立巡視發現問題“四個責任”清單,嚴格落實巡視整改情況“雙反饋”“雙公開”制度,壓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日常監督責任,推動全面整改、系統整改、徹底整改。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第八巡視組工作,堅定自覺整改中央巡視反饋問題,對轉辦的信訪舉報件和問題線索立交立辦、快查快結,重要問題線索區市縣三級紀委監委直查直辦,實現問題清倉、線索清零,切實維護中央巡視權威和公信力。對自治區黨委巡視整改情況開展4輪回訪督查和3輪整改“回頭看”,組織全面自查、加強抽查督導,巡視整改實現常態化、長效化。

著力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認真落實中央巡視專項檢查和指導督導反饋意見,堅持巡視巡察一體謀劃、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制定《關於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若干措施》,實現巡視巡察同向發力、成果共享,形成橫向全覆蓋、縱向全鏈接、全區“一盤棋”的工作格局。持續推動市縣黨委巡察機構建設,加大指導督導力度,完成巡察工作專項檢查全覆蓋,指導23家區直部門(單位)規范開展內部巡察,市縣和區直單位巡察質量得到整體提升。

(七)蹄疾步穩深化體制改革,監督體系更加健全完善

改革賦能織密監督網絡。一體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著力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推動制度優勢向治理效能轉化。堅持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全覆蓋、全方位、全過程領導,嚴格落實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加強對下級紀委監委和派駐機構的領導,切實增強監督的獨立性、權威性。把深化監察體制改革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組建區、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向鄉鎮(街道)派出監察辦公室,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全面落實紀委監委合署辦公要求,調整優化內設機構設置、職能權限配置和編制人員配備,建立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案件審理相互協調、相互制約的工作機制。落實監察法要求,區市縣三級監委首次向同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分類推進派駐機構改革,向自治區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區屬金融企業派駐(派出)紀檢監察機構43個,在10家區屬國有企業、13家區管高校設立監察專員辦公室,市、縣(區)派駐機構改革穩步推進,“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不斷彰顯。

多措並舉提升監督質效。主動適應監察體制改革后紀法貫通、法法銜接新要求,制定《自治區紀委監委執紀監督監察工作辦法》《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審查調查措施使用規范》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建立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加強與司法機關和行政執法部門溝通協作,實現審查調查與司法程序順暢高效銜接。先后開展“制度規范建設年”“案件質量提升年”活動,建立以質量為主、兼顧數量和效率的案件考核評價體系,常態化開展案件評查抽查,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探索實踐“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模式,健全完善派駐機構協作區機制,派駐機構“探頭”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八)持之以恆加強自身建設,干部隊伍更加擔當有為

扎實推進政治建設。自治區紀委常委會堅持以政治建設統領自身建設,制定加強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政治建設的意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和黨內生活各項制度,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示范引領紀檢監察干部堅定政治信仰、筑牢政治忠誠、強化政治擔當、提高政治能力、嚴守政治紀律,始終在踐行“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帶頭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深入開展“黨建質量提升年”活動,扎實推進“三強九嚴”工程,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進,自治區紀委監委機關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單位”。

全面提升素質能力。深入實施紀檢監察干部政治能力和專業能力提升工程,開展“高素質專業化隊伍建設年”活動,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干部隊伍。分層分類開展全員培訓,加強以案代訓、實戰練兵,執紀執法本領全面提升。堅持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圍繞規范精准問責、加強“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治理工程建設和政府採購領域突出問題等開展專題調研,在調研中總結經驗、推動落實、提升能力。加強紀檢監察機關信息化建設,建成覆蓋全區的辦公、辦案和檢舉舉報平台,推動紀檢監察工作提質增效。嚴把干部入口關,健全選拔任用、輪崗交流、選調考錄常態化工作機制,干部隊伍結構更加優化、內生動力愈加充沛。

切實加強嚴管厚愛。堅持“打鐵必須自身硬”,完善內部監督制約機制,出台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實施辦法和“十項禁令”,分級建立紀檢監察干部廉政檔案,織密權力運行風險防控網。開展紀律作風整頓提升活動,對新任職紀檢監察干部進行集體廉政談話,教育引導干部自覺踐行忠誠干淨擔當,筑牢內部拒腐防變“防火牆”。關心關愛紀檢監察干部,建立加強干部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促進身心健康長效機制。建立完善特約監察員制度,積極邀請特約監察員參與監督檢查、巡視巡察、工作督查,確保紀檢監察權力受監督有約束。堅持刀刃向內,經常打掃庭院,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全區處分紀檢監察干部94人、組織處理267人、移送司法機關2人,以零容忍態度嚴防“燈下黑”。

經過五年不懈努力,我區全面從嚴治黨得到全方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顯著成效,人民群眾對正風反腐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全區上下呈現出政治生態正氣充盈、黨員干部精神煥發、黨心民心同頻共振的良好局面。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掌舵領航,在於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自治區黨委正確領導、精心指導,得益於全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齊抓共管、團結奮斗,得益於社會各界和人民群眾廣泛參與、鼎力支持,也離不開各位紀委委員、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勠力同心、忠誠履職。

同時我們也深刻認識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並且呈現高壓態勢與頂風作案並存、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風險挑戰和腐敗問題關聯、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疊加的特征,重點領域腐敗仍然易發多發,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任性用權問題尚未有效根治,“四風”反彈回潮壓力和隱患猶在,基層侵害群眾利益問題禁而不絕,必須保持政治定力,增強斗爭精神,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永遠吹沖鋒號,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紀檢監察工作也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在開展政治監督、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同、深化重點領域治理、有效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三不”等方面還有不精准不到位的地方,一些紀檢監察干部能力素質還不能完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個別干部作風不實、律己不嚴。對於這些問題,必須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覺,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二、五年來的工作體會

五年來,我們堅持在實踐中積極探索,在探索中尋求創新,在創新中實現突破,不斷深化對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規律性認識。

第一,必須高舉旗幟、牢記使命,以具體化常態化政治監督推動“兩個維護”成為高度自覺。紀檢監察機關因黨而生、為黨而戰、興黨而強,肩負“兩個維護”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我們深刻把握政治機關根本屬性,始終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堅定有力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嚴明政治紀律,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日益堅定、“兩個維護”更加自覺。新征程上,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續用力深化政治監督,堅定不移做“兩個確立”的忠誠擁護者、“兩個維護”的示范引領者。

第二,必須保持定力、敢於斗爭,以徹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我們堅定不移深化全面從嚴治黨,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各級黨組織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廣大黨員干部在全方位淬煉中更加奮發有為。新征程上,必須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切實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第三,必須堅守初心、履職為民,以維護群眾利益實際成效厚植黨的執政根基。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的宗旨所在,也是紀檢監察工作的價值取向。我們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整治民生領域的“微腐敗”、破除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搬掉惠民政策落實中的“絆腳石”,贏得了人民群眾的真誠擁護支持。新征程上,必須始終堅持執紀執法為民、糾風治亂為民,做到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堅決糾正,不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以優良作風和鐵的紀律造福人民,讓廣大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第四,必須系統施治、標本兼治,以“三不”一體推進方針方略奪取反腐敗斗爭新勝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我們充分把握“懲、治、防”的辯証統一關系,積極探索“三不”一體推進的實現途徑、有效載體、具體方法,深化運用到正風肅紀反腐全過程各方面,治理腐敗效能充分彰顯。新征程上,必須牢固樹立系統思維,堅持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監督、辦案、治理一體貫通,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打通內在聯系、形成疊加效應,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第五,必須與時俱進、守正創新,以科學理念和方法持續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馭勢之舉。我們始終把高質量發展作為主題主線,不斷推進理念創新、制度創新、實踐創新,堅持穩中求進、堅定穩妥,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把實事求是作為生命線,做到紀法情理貫通融合,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有機統一。新征程上,必須堅定不移把高質量發展作為紀檢監察工作的價值理念和目標指向,強化科學思維、運用科學方法,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努力提升監督執紀執法的精准性、科學性、實效性,使紀檢監察工作釋放出新的活力,更好為現代化建設保駕護航。

第六,必須嚴管嚴治、自我淨化,以更高標准和更嚴要求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紀檢監察隊伍。紀檢監察機關是黨的“紀律部隊”,執紀者必先守紀、律人者必先律己。我們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紀檢監察優良傳統,始終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秉公執紀、謹慎用權、嚴於律己,以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贏得了黨和人民信任信賴。新征程上,必須自覺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於紀檢監察事業,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和專業素養,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擦亮忠誠干淨擔當政治底色,樹立可親可信可敬良好形象,始終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三、今后五年工作建議

今后五年,是我區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譜寫建設美麗新寧夏壯麗篇章的關鍵時期。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了今后五年寧夏的奮斗目標、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擘畫了我區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按照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安排部署,牢記初心使命、堅守職責定位,深化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自覺把紀檢監察工作置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審視衡量,團結奮斗、真抓實干,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候和地方知重負重、攻堅克難,在維護黨的領導、督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捍衛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上忠誠履職、不辱使命,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奮勇爭先、擔當盡責,努力營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推動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描繪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

今后五年工作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安排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為全面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提供堅強保障。

(一)堅定不移踐行“兩個維護”,以強有力政治監督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落到實處。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持之以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深做實政治監督,常態化開展“回頭看”,推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總書記號令、黨中央政令在寧夏暢通無阻。始終胸懷“國之大者”,緊扣黨的二十大和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聚焦實施“十四五”規劃、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促進共同富裕等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實施創新驅動、產業振興、生態優先、依法治區、共同富裕戰略,聚焦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鄉村全面振興樣板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目標任務,強化監督、創新監督、跟進監督,以嚴密監督體系防范風險挑戰、筑牢安全屏障,一體培育良好的發展環境和政治生態。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及時查糾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中的政治偏差,對“七個有之”問題保持高度警覺,堅決清除口是心非、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兩面人,督促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努力實現“三不”一體推進戰略目標。准確把握反腐敗斗爭階段性特征,深化落實“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方針方略和“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思路舉措,不斷完善堅定有力、常態長效懲治腐敗工作格局。始終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對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毫不手軟、堅決查處,對官商勾結大搞權錢交易、各種風險背后的腐敗問題嚴懲不貸、一查到底,對政策支持力度大、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行業、領域緊盯不放、重點監督,對隱蔽性強、查處難度大的新型腐敗主動出擊、精准“排雷”,針對重點領域和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精准有效打擊行賄行為,不斷鞏固拓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堅持追逃防逃追贓不停步,持續開展“天網行動”。嚴格管理監督年輕干部,從嚴查處違紀違法問題,堅決斬斷“前腐后繼”的代際傳遞。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推動發展貫通起來,實現查辦一批案件、總結一類規律、治理一個領域、教育一方干部的綜合效應。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引導黨員干部夯實修身律己的思想根基,著力營造崇廉拒腐的濃厚氛圍。

(三)毫不鬆懈糾“四風”樹新風,讓好作風好形象成為黨員干部的鮮明標識。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密切關注“四風”苗頭性、傾向性、隱蔽性問題,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一個問題一個問題突破、一個難題一個難題攻關,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推動黨員干部特別是“一把手”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決糾治搞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以及加重基層負擔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馳而不息整治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格執行自治區“八條禁令”,深挖細查隱形變異問題,嚴防不正之風反彈回潮、蔓延成勢。深刻認識“四風”與腐敗問題互為表裡、同根同源的政治危害,堅決鏟除腐敗滋生的作風溫床,努力在風腐一體治理上取得實效。進一步提高作風治理能力、創新治理方式,探索運用信息化技術、大數據資源發現“四風”問題的有效方法。把糾“四風”和樹新風貫通起來,引導黨員干部錘煉黨性心性,培樹新風正氣,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四)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根本出發點,著力加強對黨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持續深化民生領域專項治理,堅決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環保、食藥、安全生產等領域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斗爭,鞏固深化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從一個個具體問題的解決中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深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堅決糾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的不作為亂作為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信心。

(五)促進各類監督貫通融合,把監督融入現代化建設全過程。把監督融入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之中,貫穿於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推動監督體系更好融入國家治理體系、有效轉化為治理效能。更大范圍整合運用監督力量,在黨內監督主導下做實專責監督,深化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促進黨內監督與各類監督貫通協同,督促各級黨組織落實落細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提升監督體系整體效能。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綜合運用走訪、調研、督查、談心談話等方法,推動監督下沉落地、監督於問題未發之時。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貫通運用常規巡視、專項巡視、“機動式”巡視及“回頭看”,進一步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強化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和成果運用,高質量完成十三屆自治區黨委巡視全覆蓋任務。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優化派駐機構設置,穩步推進區屬國有企業、區管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拓寬監督覆蓋面、提高監督有效性。整合基層監督力量,織密監督網絡,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六)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著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鐵軍。深入推進自治區紀委常委會自身建設,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在推進“兩個革命”中堅守使命擔當、敢於善於斗爭、忠誠履職盡責。加大干部培養管理和選拔任用力度,選優配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持續深化全員培訓,強化實踐鍛煉,不斷提高紀檢監察干部履職能力。加強基層紀檢監察組織建設,實現紀檢監察工作整體性提升。推進信息化建設提檔升級,為監督執紀執法賦能增效。堅守職能定位,嚴守權力邊界,嚴格依據黨章黨規黨紀和憲法法律法規賦權、限權、行權,嚴格執行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監察法及其實施條例、監察官法和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等法律法規制度,堅持安全文明辦案,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積極配合自治區人大開展專題調研和執法檢查,穩妥有序推進各級監委向同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加強特約監察員工作,自覺接受最嚴格的約束和監督。加強紀律作風建設,建立健全內控機制,嚴防“燈下黑”,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新征程開啟新奮斗,新藍圖呼喚新擔當。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旗幟、牢記囑托,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奮力奪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勝利,為建設美麗新寧夏、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