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聚焦黨代會丨北方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刀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貢獻“北方民大力量”

2022年06月13日11:1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6月10日,中國共產黨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代表大會在銀川開幕。此次大會是寧夏在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6月11日起,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聚焦黨代會》特別欄目。本期邀請到的是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北方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刀波。

主持人:刀書記您好,歡迎做客本期人民巷會客廳。聽完黨代會報告,您有何感想?

刀波:寧夏回族自治區第十三次黨代會,是在寧夏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喜迎黨的二十大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寧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通過初步學習,我有以下三個方面的體會和感受。

北方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刀波(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一是報告站位很高。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成績令人鼓舞。報告中的每一個數據、每一項舉措、每一個成績,都展現了寧夏人民的生活巨變。可以說,五年的發展蹄疾步穩、改革破局開路、教育質量提升、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團結向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初見成效。最令人感動的是,寧夏翻越了脫貧路上的“六盤山”,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是目標催人奮進。報告明確了今后五年的方向目標、戰略任務和實踐要求,提出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的奮斗目標,提出加快“三區建設”、緊盯“四新任務”、實施“五大戰略”等重要舉措。這些都很務實,令人非常振奮和鼓舞。

總體上來說,報告主題鮮明、內涵豐富、重點突出,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客觀全面,目標任務清晰明確、科學務實,是一個契合寧夏實際、順應人民意願的報告,是一個充分發揚民主、匯集各方智慧、凝聚共識力量的報告,是寧夏今后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北方民族大學黨委書記刀波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高嘉蔚攝

主持人:會后,北方民族大學將如何貫徹落實好黨代會精神?

刀波:北方民族大學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本次黨代會精神,為奮力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新局面貢獻“北方民大力量”,以更加飽滿的精神面貌、更加昂揚的工作狀態和更加扎實的改革成效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具體來說,重點抓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

第一,深入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本次黨代會精神。我們將精心打造校領導領銜的90人組成的思政課教學創新團隊、以專業教師為核心的研究團隊、以班主任為核心的育人團隊,深入開展十三次黨代會精神的專題學習和宣講,教育引導廣大干部師生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會議精神上來。

第二,全面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校。這其中分三點,一是深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的體系建設。全面落實學校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校建設方案,深入推進“5398”專項計劃落實落細,著力完善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工作處、中華民族共同體學院、國家民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的制度機制建設。二是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重點項目。積極申報四部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基地。設立一批校級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專項課題,加快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文化長廊建設,舉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高層論壇”,辦好“中華文化大講堂”,立項建設“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基地”。三是深度服務地方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工作。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進社區、進中小學、進部隊、進網絡、進企事業單位。加強校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踐基地建設。積極推進和地方共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第三,以高質量內涵式發展助推寧夏“三區建設”。北方民族大學經過38年的建設發展,教育教學事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近年來,我們圍繞自治區的產業布局,資助立項服務寧夏重點產業研究專項45項,推動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助力寧夏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同時,為人才隊伍成長和科研水平提升提供了有效支撐。

下一步,我們將站在“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的政治高度,立足學校辦學區位特點和資源稟賦優勢,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下功夫,在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成為民族工作的重要智力智庫上下功夫,在立足寧夏區情、服務寧夏“三區建設”上下功夫,扎根中國大地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以實際行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

策劃:劉峰 黃屹

監制:賈茹

攝像:梁宏鑫 高嘉蔚

剪輯:周航

主持人:劉峰

文字:穆國虎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