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平羅縣促進矛盾糾紛源頭化解

2022年04月29日09:5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邵某搭建彩鋼棚擋了我家光線,為這事我們吵了好幾次。”近日,平羅縣司法局渠口司法所工作人員在渠口鄉六中村入戶排查矛盾糾紛時,王某焦急又無奈地對工作人員說起這件煩心事。

王某是邵某的鄰居。今年年初,邵某在自家院內搭建了一個彩鋼棚車庫,車庫緊挨著王某的住房且高於該房屋窗戶,嚴重影響其採光,導致王某白天進屋都要開燈,王某為此與邵某協商多次無果。司法所工作人員及時受理糾紛,並與渠口國土所展開聯合調解。調解員到當事人家中實地查看,邵某搭建的彩鋼棚雖然不屬於違章搭建,但遮擋了王某家的光線卻是事實。依據民法典相關規定,建造建筑物,不得違反國家有關工程建設標准,不得妨礙相鄰建筑物的通風、採光和日照。調解員向邵某釋法析理,通過兩個多小時的耐心勸說,邵某同意將彩鋼棚自行后移60厘米,確保王某家屋內採光,雙方握手言和,這起相鄰關系糾紛得到解決。

自“調解九進 服務萬家”活動開展以來,平羅縣司法局各司法所、行業性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員深入社區、村組等重點區域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聯合派出所等部門開展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矛盾糾紛,充分發揮共建共治共享在基層的作用,深化“塞上楓橋”調解品牌建設,逐步形成以人民調解為基礎的大調解工作格局,有效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截至目前,平羅縣共調解矛盾糾紛176件,調解成功174件,調解成功率達98.86%。(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