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平凡的奮斗者丨楊鴻勝:情也為民 權也為民

2022年04月29日09:0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有那麼一群人,他們耕耘於基層,兢兢業業做好每件事,以日復一日的實際工作,守護著我們,他們就是平凡且閃耀的奮斗者們。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平凡的奮斗者》特別欄目。

第一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銀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民警楊鴻勝,他向網友講述自己主持《鴻勝說交通》欄目以來,如何搭建警民之間“橋梁”,以及在執法過程中獲得老百姓信任的原因。

“做節目也有十多年了,現在大家都叫我鴻sir或者鴻勝,久而久之把我的姓給忘了。”11年前,一檔《鴻勝說交通》欄目讓楊鴻勝成為寧夏交警中首位電視節目主持人,節目中他詼諧、風趣、幽默,真情流露,克制講理,“收割”了越來越多的粉絲,成為當地家喻戶曉的“網紅”交警。

如今,節目越來越受歡迎,粉絲也越來越多,但楊鴻勝從沒忘記他做節目的初衷。“我處理過大量的事故,看到很多悲劇都源於對交通法規的無知,這對我觸動很大。我也希望能通過比較生動的方式,向老百姓普及相關知識,從而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發生。”楊鴻勝說。

寧夏銀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民警楊鴻勝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梁宏鑫攝

在拍攝節目的現場,楊鴻勝偶爾會遇到個別不配合的駕駛員,就和他們敞開心聊天、講法規。

一次,一位做裝修的師傅把長凳綁在電動車上,不小心挂倒了一位行人。雙方情緒激動,吵得很厲害。認定責任時,楊鴻勝說了一句:“老哥,你這個長凳確實超寬了。”裝修師傅瞪了楊鴻勝一眼,一屁股坐在滿是塵土的地上說:“我沒錢,你把我抓走好了。”楊鴻勝見狀也一屁股坐在他旁邊,跟他嘮起家常。

“你是家裡的頂梁柱,一旦出了危險,家人怎麼辦?”裝修師傅聽完楊鴻勝的一番話后沉默了,思考片刻后,主動向行人道歉賠款。事情處理完以后,裝修師傅還不忘幫忙拍楊鴻勝身上的土,對他說:“你放心,你說的話我都記住了,我以后再也不會把板凳綁在電動車上。”

一番話,便輕鬆化解了矛盾。

“這件事情很小,但是它讓我明白了一句話,那就是‘情也為民,權也為民’。作為民警,在工作中要做的就是換位思考,站在群眾的角度上想問題。”楊鴻勝說。

楊鴻勝正在錄制《鴻勝說交通》節目。受訪者供圖

目前,楊鴻勝的節目已經播出了3700余期。而這3000多期,也僅僅是從7000多期節目中精選出來的,平均算下來,他每天都要錄制至少1期節目,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楊鴻勝曾因勞累過度導致的心肌缺血住院,隻休息了半個月就重返崗位。“十一年如一日的工作,是因為熱愛,更是一名共產黨員的信仰。”楊鴻勝笑著說,“要把工作當成事業干,持續為民服務,才能讓老百姓感受到社會蒸蒸日上的幸福感。每處理完一起案件,看到雙方從怒目相斥到握手言和,我就非常有成就感。”

寧夏銀川市公安局交警分局民警楊鴻勝做客人民巷會客廳。人民網 梁宏鑫攝

《鴻勝說交通》欄目開播以來至今已有十一年,深受老百姓喜歡。很多網友評價說該欄目是搭建警民之間“橋梁”,楊鴻勝總結他的成功秘訣——接地氣,“用老百姓的語言、老百姓的心態、老百姓的目光去看,去講,這就是這個節目被大家接受的真正原因。”楊鴻勝說。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攝像:梁宏鑫

剪輯: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趙茉鈺、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