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農業

人不負耕地,耕地定不負人(經濟時評)

高雲才
2022年04月25日11: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實踐反復証明,護住了耕地、提升了耕地質量,我們的飯碗就端得穩、端得牢、端得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

耕地是糧食生產之根,必須牢固樹立耕地保護意識,嚴守18億畝耕地保護紅線。中國14億多人口,每天要消耗70萬噸糧、9.8萬噸油、192萬噸菜和23萬噸肉。要滿足如此龐大的消費需求,18億畝耕地,是紅線,是戰略底線,是關系國家命脈的安全線。

今天的耕地是明天的飯碗,農田就是農田,而且必須是良田。

一方面,要堅決守住耕地數量紅線。管住耕地數量,喊口號不行,搞變通更不行,必須扎牢耕地保護籬笆,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

不可否認,一些地方在耕地佔補平衡上弄虛作假,搞“狸貓換太子”﹔有的地方自認為有搞綠化的“尚方寶劍”,沒有湖非要佔用良田挖個湖﹔有的認為不用18億畝那麼多,隻要提高科技水平就行了。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決不允許任何人在耕地保護上搞變通、做手腳。

農田就是農田,必須管住耕地數量,加強用途管制,實行耕地保護黨政同責。

要堅持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優化調整農村用地布局,確定各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規范耕地佔補平衡,確保可以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總量不再減少。

另一方面,要堅決守住耕地質量紅線。提升耕地質量,要堅持系統觀念,加強頂層規劃,因地制宜,統籌生態建設,穩步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確保糧食產得出、供得上、供得優。

農田必須是良田,必須不斷提升耕地質量,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

突出抓好耕地保護和地力提升,多措並舉提升糧食生產的質量和效益,我們端牢飯碗的底氣就更足。目前我國耕地質量提升已有明確的時間表,有了清晰的路徑圖。“十四五”期間,以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為重點,建設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建成10.75億畝集中連片高標准農田。根據規劃,到2025年累計建成10.75億畝並改造提升1.05億畝、2030年累計建成12億畝並改造提升2.8億畝高標准農田﹔到2035年,全國高標准農田保有量和質量進一步提高。同時,我國仍有不少中低產田,要穩步推進中低產田改造,穩定提升糧食產能。

耕地穩,則糧食穩。我國以佔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資源,養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從當年4億人吃不飽到今天14億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誰來養活中國”的問題。

也要看到,雖然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大國糧倉並非高枕無憂。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影響,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全球糧食產業鏈供應鏈不確定風險增加。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糧食供求緊平衡的格局不會改變,農產品保數量、保多樣、保質量的任務會越來越重。像我國這樣的人口大國,糧食安全一定要警鐘長鳴,不能輕言糧食已經過關了,必須把耕地這個糧食生產的命根子牢牢抓在手裡。

人不負耕地,耕地定不負人。實踐反復証明,護住了耕地、提升了耕地質量,我們的飯碗就端得穩、端得牢、端得好。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