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農業

讓科技特派員制度更好助力茶產業發展(治理者說)

黃拔榮
2022年04月18日14: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緊緊圍繞鄉村振興,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和政策環境、發展壯大科技特派員隊伍,就能激發創新動能,為產業發展注入強大力量

2021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深入推進科技特派員制度,讓廣大科技特派員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福建省政和縣從科技特派員這一制度入手,建立健全服務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統籌發展的工作機制,進一步打牢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

培養“田秀才”,為當地儲備技術人才。科技特派員在助推產業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更關鍵的是帶出了一批懂技能、留得住的農民和技術人員。政和縣建立相關平台,讓省市縣三級科技特派員入駐其中,並引入來自福建省農業科學院、福建農林大學、浙江大學等機構的14個科技特派員團隊,組建跨專業、跨領域、跨區域的技術服務團隊。圍繞茶產業,根據從茶園到茶杯等產業鏈的發展需求,設置4個一級學科、15個二級學科、74門專業課程,涉及茶樹育種與栽培、茶葉加工、茶文化推廣、品牌營銷等方面,形成教學體系。科技特派員們既可以實現團隊協作,又能通過科研授課,把更多知識與技能傳授給廣大群眾,為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持。

暢通供需通道,努力實現技術專家廣覆蓋。2022年,在茶產業領域,政和縣僅有74名省市縣三級科技特派員,而全縣涉茶市場主體有700多個,科技特派員覆蓋率隻有10%。為解決這一問題,我們整合科技特派員資源,實現縣、鄉、村三級聯動,從原先一對一的技術幫扶變為多對多的全產業、全行業、全方位合作。在村級層面,設立工作站,負責收集農民和企業技術需求﹔在鄉鎮層面,定期匯總相關技術需求,並及時上報﹔在縣級層面,對技術需求類型進行整理,重點梳理共性問題,邀請專家到現場開展“把脈問診”。同時,縣一級建立專家問診數據庫,將專家的答疑解惑匯編成冊,發放到鄉、村的工作站,讓智力資源發揮更大效用。

提升茶葉附加值,實現品牌化發展。茶葉種得好,更要賣得好,關鍵在於產品質量過關、口碑過硬。為此,我們充分發揮科技特派員作用,向全縣111位茶葉非遺傳承人征集茶樣,確保制茶技藝正宗﹔組織茶葉領域的科技特派員進行質量評審,對茶葉所含的農藥殘留、污染物、微生物等進行檢測,確保質量第一、安全第一﹔進行文創設計與包裝,融入茶文化、建立二維碼防偽追溯體系,確保產品在推向市場時能夠實現賦碼准出、一品一碼、貼碼銷售。目前,首款經科技特派員把關的茶葉已經上市,受到消費者好評。近年來,在科技特派員團隊的幫助指導下,政和縣進一步做好茶園的生態種植,讓技術長在泥土裡,不僅有效提升了茶葉品質,也切實帶動了廣大茶農增收致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科技特派員制度作為科技創新人才服務鄉村振興的重要工作進一步抓實抓好。”科技特派員制度堅持以服務“三農”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科技人才為主體,以科技成果為紐帶。繼續發揮好這一制度的作用,緊緊圍繞鄉村振興,進一步完善制度體系和政策環境、發展壯大科技特派員隊伍,就能激發創新動能,為產業發展注入強大力量。

(作者為福建省政和縣委書記)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