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演藝集團京劇院新編歷史京劇舞台版《庄妃》拍攝成戲曲電影

2022年03月21日10:4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3月21日電 3月20日,寧夏演藝集團京劇院創排的新編大型歷史京劇舞台版《庄妃》完成戲曲數字電影拍攝,計劃將面向全國播放。

拍攝現場。寧夏演藝集團京劇院供圖

據悉,《庄妃》是寧夏演藝集團京劇院2015年打造的一部京劇大戲,由寧夏京劇院院長劉京領銜主演,在她細膩的演繹下,將庄妃的形象形神兼備地立在了舞台之上。

京劇《庄妃》最大的特點在於服裝、化妝、音樂、唱腔、舞台展現上運用了全新的手法,表演和唱腔都有別於傳統老戲,在表現手法上更加貼近人物本身,從頭到尾始終緊緊圍繞人物內心刻畫。

拍攝現場。寧夏演藝集團京劇院供圖

該劇自2015年首演以來廣受好評,當年4月劉京參加第二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競演,憑借該劇拿下中國戲劇梅花獎,成為寧夏除秦腔外,其他戲曲類的第一朵“梅花”。2017年該劇入選國家舞台藝術精品扶持工程創作名錄,入選中國戲劇家協會數字電影工程。

殺青現場。寧夏演藝集團京劇院供圖

“今年,我們將舞台版《庄妃》 拍攝成電影版,就是要更好地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戲曲藝術,留住並傳承經典。”寧夏演藝集團京劇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電影版的《庄妃》將戲曲以電影的手法表現出來,既保留了京劇的程式化表演特色,又融合了影視的審美要素。(劉峰、楊婷)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