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冬奧有“寧”丨王益民:讓更多的殘疾人充分享受到冰雪運動帶來的樂趣

2022年03月14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雖然天氣轉暖,但冰雪運動的熱度依然不減,殘疾人運動員的勵志故事讓人津津樂道。寧夏也有一群冰雪“追夢人”,近日,寧夏殘聯康復和體育工作部主任王益民受邀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人民巷會客廳”,介紹寧夏殘疾人冰雪運動的現狀並展望其發展。

體育,是殘疾人展現自我風採、積極融入社會的舞台。自2017年起,寧夏響應中國殘聯的號召,連續5年組織開展“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活動。“體育鍛煉,並不是殘疾人運動員的專屬,體育讓大家找回更多生活的快樂與勇氣。”王益民介紹,每年進入冬季后,寧夏各地就因地制宜,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冰雪健身體育活動,引領帶動更多的殘疾人走出家門、參與活動,共享冰雪運動快樂。

寧夏殘聯康復和體育工作部主任王益民(右)做客“人民巷會客廳”。高嘉蔚攝

“通過開展喜聞樂見的大眾冰雪運動,可以讓殘疾人充分享受到冰雪運動帶來的樂趣,這對殘疾人冬季運動的普及和發展影響深遠。”王益民說,寧夏殘聯租借銀川的滑雪場,組織發動各類殘疾人,參加滑雪圈、滑冰車、雪上拔河等一系列冰雪活動,激發廣大殘疾人參與冬季運動的熱情,帶動了更多殘疾人走出家門。

訓練中的視力障礙運動員。 郭建林供圖

在殘疾人嘗試體育鍛煉的過程中,殘疾人運動員扮演著榜樣的角色。寧夏作為西部欠發達地區,殘疾人競技體育與發達省區相比存在明顯差距。為了讓更多的殘疾人獲得追夢的機會,寧夏拓寬運動員選拔渠道,發現和培養一批年輕、有潛質的優秀殘疾人運動員。在經費緊張的狀況下,還擠出專款實施重度肢體殘疾人能力重建康復項目,並從中選出有潛能的進入運動員隊伍,既保持優勢項目參賽力量,又突出補齊空缺項目。

“我們致力於為各類殘疾人實現人生出彩搭建平台。”王益民說,寧夏殘聯委托有條件的市、縣承辦全區殘疾人體育單項賽事,以賽帶訓,積累實戰經驗。同時,聘請全國知名教練全程指導,鞏固傳統優勢項目,拓展新項目,以滿足各類殘疾人的需求。通過辦好殘疾人冰雪運動季等群眾性體育活動,推動康復體育、健身體育、競技體育齊頭並進,讓他們身心得到康復,能力得到重建。

殘疾人運動員在練習輪椅競速。 張海峰攝

寧夏地處祖國西北,北有賀蘭山、南有六盤山,每年有4個月的冰雪期,開展冰雪運動在氣候上有著先天的優勢。但由於多種原因,寧夏長期未大規模開展冰雪運動,冬殘奧會至今還沒有寧夏運動員參賽,全國冬季運動會寧夏過去也很少有隊員參加。

“近幾年寧夏加大對冰雪運動的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現有資源條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豐富冰雪運動的場地和器材,很多殘疾人從不敢上冰雪,到漸漸愛上冰雪運動,為這殘疾人冰雪運動的人才梯隊建設奠定了基礎。”王益民說,殘疾人參加體育訓練的設施越來越好,越來越先進。殘疾人事業的發展,為更多殘疾人創造了參與的機會,他們在體育運動中展現出來的戰勝自我的精神與毅力,往往又能夠激勵健全人審視自我,奮發圖強。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周航

攝像:周航

剪輯: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張海峰、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