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

冬奧有“寧”|劉虎:希望形成多元化的冰雪競技運動后備人才培養格局

2022年03月0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北京2022年冬奧會圓滿落幕,但冰雪運動的熱度依然不減,冰雪運動員的勵志故事仍讓人津津樂道。寧夏也有一群冰雪“追夢人”,正馬不停蹄地備戰各項賽事。近日,寧夏體育運動訓練管理中心副主任劉虎受邀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人民巷會客廳”,介紹寧夏冬季運動中心隊伍的現狀並展望寧夏冬季運動的發展。

“前不久,我們從國家冬季運動中心獲悉,3名寧夏籍國家集訓隊員赴芬蘭參加國際賽事。他們也是寧夏參加2023年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的主力隊員。”劉虎表示,目前,寧夏滑雪隊現有男隊員16人,一線7人(含國家滑雪集訓隊4人,與黑龍江省雪上中心聯合培養1人),二線9人﹔女隊員9人,一線2人,二線7人,除在國家隊和黑龍江省訓練的5名隊員外,有20名隊員均在吉林省長白山進行冬訓。

據了解,寧夏冬季運動中心成立於2019年9月,隸屬於寧夏體育運動訓練管理中心。截至2022年2月,冬季運動中心設滑雪、冬季兩項兩個大項,含越野滑雪(男、女)、北歐兩項(男)、冬季兩項(男、女)共三個分項20個小項。

“三年來,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這對於2019年9月才成立的寧夏冬季運動中心來講實屬不易。”劉虎說。

2020年1月3日至8日,在斯洛文尼亞舉辦的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上,寧夏與黑龍江省聯辦的雪上項目取得了三金兩銀一銅的十四屆全運會積分。2021年1月22日至2月8日,在甘肅白銀舉行的全國越野滑雪錦標賽、冠軍賽上,寧夏滑雪男隊6名男隊員取得了4枚銀牌、6枚銅牌和12個錄取名次。

“然而,與全國其他兄弟省市來比,寧夏在冬季運動比賽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劉虎表示,在寧夏,冰雪項目普及不夠、冰雪項目設置單一、冰雪運動群體偏少,同時還存在運動員選材面窄、缺少專業技術教練、沒有專業冰雪訓練場地和基地等問題。

“針對這些不足,我們既要用好競技體育舉國體制的優勢,又要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和社會力量的作用,採取超常規跨越式的政策措施,促進寧夏冰雪競技運動水平的不斷提高。”劉虎認為。

對此,劉虎認為,在夯實冰雪運動項目備戰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冰雪運動后備人才的培養體系,形成多元化的冰雪競技運動后備人才培養格局,並逐步完善后備人才培養的訓練設施和師資條件。同時,創新體制機制,既發揮好現有專業隊培養模式,又發揮好市場機制作用調動社會力量,走出一條寧夏冰雪競技項目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接下來,2023年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也是關注度較高的賽事,劉虎介紹了寧夏的備戰情況。“2023年第十四屆冬運會,我們的參賽目標是男子項目保銅爭銀奪金、女子項目爭取錄取名次。”劉虎表示,由於全寧夏沒有一塊可供隊伍訓練的滑雪場地,目前,寧夏23人的隊伍在吉林省長白山進行冬訓。根據現在訓練和備戰情況,將在2023年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上參加越野滑雪男6、女6十二個小項、冬季兩項男子6個小項,共兩個分項18個小項的比賽。

為了向老百姓更好的普及宣傳冬季運動,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其中。劉虎建議,可以利用招商引資來完善冰雪場地周邊設施,打造集合運動、餐飲、娛樂、休閑、度假於一體的冰雪特色小鎮﹔建立以“大眾冰雪季”等品牌活動為主線,以冰雪旅游節、冰雪嘉年華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冬季項目活動為支撐的群眾冬季項目活動體系。同時,鼓勵社會力量建設旱雪場、旱冰場、仿真冰場、可拆裝冰場等替代性冬季運動場地,積極推進冬季運動進校園工作,將冬季運動納入學校體育課教學內容。

總策劃:張文、黃屹

總監制:賈茹

制片人:梁宏鑫

攝像:周航

剪輯:梁宏鑫

主持人:李甜甜

文字:趙茉鈺、秦瑞杰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