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電入湘丨湖南寧夏區域經濟合作座談會在銀川召開

2022年02月21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21日電 (記者 劉峰)2月20日,湖南寧夏區域經濟合作座談會在寧夏銀川市舉行,兩省區商定將加快建設寧夏至湖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並以此為契機加強能源和制造業等領域深度合作。

座談會現場。張海峰攝

“我們將以‘寧夏至湖南特高壓直流輸送工程’為抓手,充分發揮寧夏豐富的沙漠資源和獨特的氣候資源優勢,高標准建設大型光伏基地,通過大力發展新能源、新材料及相關配套產業,帶動寧夏經濟結構優化、產業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推動寧夏產業鏈、供應鏈與湖南省全方位對接、深層次融合,共同建設清潔能源產業集群。”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表示。

據了解,寧夏至湖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列為全國“十四五”期間開工建設的9條跨省跨區輸電通道重點工程之一,是國家第一條以清潔能源為主的電力外送通道項目,建成后可帶動寧夏新能源開發1300萬千瓦,年外送新能源為主的電力400億千瓦時。屆時,寧夏外送電量將提升至1000億千瓦時以上。

工程的建設,將帶動寧夏新能源上下游制造產業、新能源發電、電網配套設施投入1000億元。還將帶動湖南一批優勢企業落地寧夏,逐步形成規模較大、上下游配套完整的新能源裝備產業鏈。同時,兩省區還將以共建“一線一園一基地”為契機,深化產業發展、科技創新、文化旅游、教育醫療、民族團結合作,推動合作不斷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發展。

風力發電。田滿潮攝

“塞上‘風光’無限好,湘寧合作前景廣。”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說,當前,湘寧能源合作推進快、來勢好、氛圍濃,希望雙方共同努力,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深產業項目協作,努力把“一線一園一基地”打造成中西部合作的樣板工程,持續深化科技創新、文化旅游、教育醫療、民族團結等領域合作,更好造福兩地人民。

寧夏風、光資源豐富,自2012年成為我國首個新能源綜合示范區后,寧夏迎來了新能源快速發展。十年間,寧夏新能源裝機從85萬千瓦增加到2021年底的2838.72萬千瓦,年均增長40%,新能源裝機規模排名全國第8,裝機佔比48.51%,位居全國前列。

2020年,寧夏將清潔能源產業列入自治區“九個重點產業”推動高質量發展,在全國率先提出在不新增火電前提下,新建一條以新能源為主的外送電力大通道,以此推動寧夏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

光伏發電。田滿潮攝

“寧夏至湖南直流輸電工程是國家十四五電力規劃明確的重點工程,對於促進寧夏資源優勢向經濟優勢轉化、助推湖南‘三高四新’戰略落地具有重要意義。”國家電網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張智剛說,國家電網公司高度重視寧夏至湖南直流輸電工程前期籌備和建設工作,將充分發揮集團化優勢,優化整合人員力量,齊心協力推動工程順利實施。

會上,湘投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勇和吳忠市紅寺堡區區委書記王忠強分別就貫徹落實兩省區合作協議、加快“一線一園一基地”建設作了表態發言。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