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黨政在線

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向寧夏反饋督察意見

劉玉亭傳達督察反饋意見 陳潤兒主持並講話 咸輝出席

2022年01月25日09:0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24日,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寧夏反饋會在銀川召開。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組長、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委員劉玉亭傳達督察反饋意見,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主任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副主任咸輝出席。

督察反饋組指出,按照中央統一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8日,中央依法治國辦第八督察組對寧夏法治政府建設情況開展實地督察。從督察情況看,近年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戰略,政府職能依法履行,依法決策水平不斷提升,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穩步推進,矛盾糾紛化解成效明顯。但也存在兩個方面的問題和不足,一方面,學深悟透習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會議精神方面仍有差距。有的地方和部門學習不系統、不深入,在入腦入心、融會貫通、指導實踐方面還有差距﹔有的領導干部法治意識淡薄,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法治政府建設還有短板弱項。有的地方和部門法治政府建設責任沒有壓實,推進力度明顯不足﹔土地征收、房屋拆遷等領域違法行政問題較為突出,依法行政能力需要進一步提升﹔重大行政決策合法性審查落實不到位,有的公眾參與、專家論証、風險評估等環節缺失﹔行政執法“三項制度”落實不嚴格規范,存在隨意執法、選擇性執法,執法標准尺度不統一、自由裁量標准不規范等問題﹔基層法治力量薄弱,市縣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事機構職能作用發揮不充分。

督察反饋組要求,自治區黨委政府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抓緊抓實問題整改,推動本地區法治建設邁上新台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切實推動問題整改,把“真解決問題、解決真問題”作為整改標尺,強化針對性和系統性,突出重點、綜合施策,加大整改宣傳力度,凝聚法治建設合力。要切實突出整改成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緊盯重點部門,突破制約基層法治建設薄弱環節,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切實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加強新業態和新領域的依法保障和規范發展,用法治打破行業和地方保護,依法加強對資本有效監管。自治區黨委全面依法治區委員會要加強統籌協調,壓實整改責任,自治區黨委依法治區辦要發揮牽頭抓總、督促落實作用,確保在規定時限內保質保量完成整改任務。

陳潤兒在表態時說,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督察,是對寧夏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體檢”,是對寧夏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的“集中會診”,也是對法治寧夏建設的精准指導,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寧夏工作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中央依法治國辦對寧夏法治建設的大力支持。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問題實事求是,提出的要求精准到位,我們誠懇接受、堅決整改。

陳潤兒說,要以更加堅定的政治態度自覺扛起整改責任,從堅定捍衛“兩個確立”、自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補短板、強弱項,抓整改、提水平,加快推進全面依法治區進程。要以更為嚴實的工作舉措全力推動整改落實,突出重點問題再聚焦,壓緊壓實責任再用力,注重標本兼治再深入,強化跟蹤督導再加壓,確保整改全面深入、系統徹底。要以更高質量的法治建設深化拓展整改成果,加強領導確保法治正確方向,科學立法維護國家法治統一,嚴格執法打造高效法治政府,公正司法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全民守法引導樹立法治信仰,不斷提高法治寧夏建設水平。

中央依法治國辦反饋組成員,自治區領導陳雍、雷東生、楊東參加會議。(記者 馬曉芳 馬越)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