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党政在线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奋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2021年12月25日08:3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2月24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奋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自治区领导咸辉、陈雍、张雨浦、雷东生、白尚成、李金科作了发言。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宗教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为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增强做好宗教工作责任感,把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把握学习重点,明确学习要求,提高学习实效,进一步坚定政治自觉、强化政治担当、肩负政治使命。

陈润儿指出,要在增强忧患意识中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好维护政治安全生命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深刻把握宗教客观存在的本质特性,认清宗教具有长期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复杂性。要深刻把握宗教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盲目乐观。要深刻把握宗教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对基本情况、发展趋势做到心中有数,对存在问题、短板弱项做到胸中有策,对潜藏风险、重大隐患做到手中有招。

陈润儿指出,要在落实重点任务中奋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统筹重点任务,坚持综合施策,推动宗教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管住向管好转变。要坚持积极“导”、推进宗教中国化,解决好“为何化”“化什么”“怎么化”“谁来化”的问题,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要坚持依法“管”、加快治理法治化,正确区分“教”与“族”、“教”与“俗”、“教”与“法”,抓好立法、执法、守法环节,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确保宗教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运行。要坚持主动“防”、防范抵御极端化,在治理宗教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防范抵御境外宗教渗透上持续发力,切实织密防护网、织牢防火墙。要坚持综合“治”、实现工作机制化,注重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做到发现于早、处置于小,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陈润儿强调,要在担当政治责任中扎实推动宗教工作见实效。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强化责任担当、锤炼斗争精神、提高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对问题的把握能力、政策的运用能力、治理的领导能力,推动宗教工作各项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具体举措落地落实,以做好新时代宁夏宗教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参加学习会。(记者 马晓芳 马越)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