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加強藥品安全信用監管|郭濤: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寧夏新型藥品安全監管機制

2022年01月17日10:0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日前,寧夏回族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和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藥品生產經營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這標志著寧夏藥品安全監管機制迎來了“信用”時代。近日,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推出《人民巷會客廳·加強藥品安全信用監管》特別欄目。

第一期,我們邀請到的是寧夏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郭濤,向網友解讀《寧夏回族自治區藥品生產經營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試行)》,淺談如何進一步推動寧夏藥品安全信用監管工作。

建立完善信用體系 助力建立全域“食品藥品安全區”

日前,自治區藥監局和發改委聯合印發了《寧夏回族自治區藥品生產經營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管理辦法》),是寧夏在藥品監管領域的一次有意義的探索與嘗試。

藥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郭濤表示,2021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加強藥品監管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中,明確提出了“實施藥品安全信用監管,依法依規建立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判定標准、公示制度和信息共享機制,並實施信用聯合懲戒”的部署要求。2021年以來,自治區藥監局著力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藥品安全監管體系,明確提出要“建立完善信用體系”,進一步強化生產經營者主體責任意識,精准實施信用監管,助力全域“食品藥品安全區”創建,促進寧夏藥品產業高質量發展。在此背景下,《管理辦法》應運而生。

“《管理辦法》的印發實施,是寧夏在藥品監管領域的一種很有意義的探索與嘗試。”郭濤表示,《管理辦法》的實施有利於引導藥品生產經營者強化主體責任意識,依法誠信開展生產經營活動。同時,推動處罰到人制度的落實,有利於讓監督對誠信經營者“無事不擾”,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助推“良幣驅逐劣幣”正向循環。

發揮“互聯網+監管”優勢 對藥品監管對象進行信用畫像

郭濤表示,按照《管理辦法》,藥監局將科學界定信用等級,實現精准“記分制”管理。按照“一企一檔”原則,依據藥品監管對象的生產經營行為,每年對其進行信用畫像。

具體的記分方式與駕駛証記分管理類似,每年賦予每個企業100分的基礎分,依據“兩品一械”監管法律法規有關罰則規定,細化列舉出120個違法違規記分情形,分11檔分別給予記2-50分扣減基礎分,按每1個自然年度“扣減總分值少於15分、超過15分、超過40分,依據《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被列入藥品安全嚴重違法失信名單”4種情況,依次評定為“守信(A級)、基本守信(B級)、失信(C級)、嚴重失信(D級)”4個信用等級,並將評定流程和標准植入信用監管信息化系統,確保對每家企業信用狀況的“畫像”精准。

據悉,《管理辦法》共十二章57條,針對信用信息歸集、重點人員信用管理、信用評價、信用等級確定等作出明確制度規定,嚴格依法規范實施信用懲戒、失信約束、信用信息公示等措施,對市場主體按照信用狀況和信用等級實施差異化監管,倒逼市場主體責任的落實。

以信用為基礎 構建寧夏新型藥品安全監管機制

“信用監管是未來執法監管的方向,目前寧夏已印發了《寧夏藥品生產經營信用分級分類管理辦法(試行)》,打下一定工作基礎,也是一個良好的開端。”郭濤說。

郭濤表示,下一步,將在現有工作基礎上,積極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寧夏新型藥品安全監管機制,借助寧夏藥品智慧監管平台,實施日常動態記分監管,切實發揮《管理辦法》的激勵誠信守法經營、懲戒違法失信行為的積極作用,積極打造寧夏藥品安全信用監管品牌,推動各級逐步建立完善具有寧夏特色的藥品安全信用管理體系。

總監制:張文、黃屹

統籌:賈茹

文字:秦瑞杰、趙茉鈺

制片:梁宏鑫、周航

主持人:李甜甜

視覺:蒙小瑞、白玉潔

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出品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