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加快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

2022年01月17日09:1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到2025年,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體系、流通體系、消費體系初步形成

●到2035年,基本建成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新寧夏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印發。

《實施意見》明確,到2025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明顯優化,綠色產業比重顯著提升,基礎設施綠色化水平不斷提高,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更加完善,法規政策體系更加有效,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體系、流通體系、消費體系初步形成。全區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5%,服務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53%,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0%﹔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下降15%,單位地區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16%,單位地區生產總值水耗下降15%,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提高到15%﹔黃河干流斷面水質保持Ⅱ類進Ⅱ類出,環境空氣質量穩定達到國家二級標准。到2035年,綠色發展內生動力顯著增強,綠色產業規模邁上新台階,廣泛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主要污染物排放強度達到全國平均水平,碳排放達峰后穩中有降,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平全國領先,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幅位居西部地區前列,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基本建成天藍地綠水美的美麗新寧夏。

《實施意見》共分8個部分、28條。其中,為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產體系,提出了加快工業綠色轉型、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提高服務業綠色發展水平、壯大綠色環保產業、提升產業園區和產業集群循環化水平、構建綠色供應鏈6項任務。為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流通體系,明確了打造綠色物流、加強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建立綠色貿易體系3項任務。為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消費體系,確定了促進綠色產品消費、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2項任務。為加快基礎設施綠色升級,提出了推動能源體系綠色低碳轉型、推進城鎮環境基礎設施建設升級、提升交通基礎設施綠色發展水平、改善城鄉人居環境4項任務。為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明確了鼓勵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加速科技成果轉化2項任務。為完善法規政策體系,提出了強化法規制度保障、健全綠色收費價格機制、加大財稅扶持力度、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完善綠色標准和統計監測制度、培育綠色交易市場機制6項任務。(記者 周一青)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