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枸杞產業綜合產值達250億元

2022年01月11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寧夏現代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第三次推進會。寧夏林業和草原局供圖

人民網銀川1月11日電 2022年1月10日,寧夏現代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第三次推進會在銀川召開。據悉,去年枸杞產業在重大項目投資建設、科技研發、“枸杞宴”開發上齊發力,寧夏新增枸杞種植8萬畝,鮮果產量增長15%,加工轉化率達到28%,增加3個百分點,綜合產值預計達250億元,增長19%。

枸杞是寧夏的“紅色名片”。2021年,在寧夏黨委建立的現代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包抓工作機制領導下,“寧夏枸杞”區域公用品牌LOGO、廣告語正式發布,“寧夏枸杞”証明商標成為全國第一個以省域名稱注冊成功的証明商標,並獲批籌建國內首家國家枸杞產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寧夏頒布實施的《食品安全地方標准枸杞干果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填補國內枸杞干果農藥殘留的標准空白,實施《寧夏枸杞干果商品規格等級規范》,進一步凸顯寧夏枸杞道地屬性。

同時,歐盟委員會衛生與食品安全總司宣布解除自2019年以來對中國輸歐枸杞的加嚴檢驗措施,調整為隨機抽檢,為寧夏枸杞出口創造了新的更大機遇。

“現代枸杞產業始終是寧夏農業科技工作關注和支持的重點。”寧夏科學技術廳相關負責人在推進會上介紹,寧夏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由多位院士承擔的“枸杞功效重大基礎研究”項目明確了“堅筋”、“清肝明目”、“抗衰老”等多方面功效的物質及作用機制,制定發布《中醫藥-枸杞子》國際標准。

寧夏育種團隊建成枸杞1032種代謝物數據庫,新獲得雜交株系2500株,一批科技型企業創建了集種植模式、生長調節等為一體的有機枸杞標准化操作規程,開發了一批新功能產品。寧夏堅持加強創新載體建設,指導中寧縣編制了《自治區級枸杞農高區建設發展規劃》和《實施方案》。

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董玲表示,2022年,寧夏著力打造“寧夏枸杞”“中寧枸杞”兩個區域公用品牌,繼續建設中國枸杞研究院、國家枸杞產品質量檢驗檢測中心、國家級中寧枸杞市場“三個國家級”平台,建設“四大體系”,重點實施“六大工程”,奮力創造寧夏現代枸杞產業高質量發展新業績。計劃全年新增枸杞種植5萬畝,枸杞鮮果產量提高20%,加工轉化率達到32%,提高4個百分點,綜合產值力爭達到300億元,增幅20%。

此外,當天的推進會上,舉行了“寧夏枸杞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啟用儀式及“寧夏枸杞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授牌儀式,發布了寧夏枸杞詩詞作品《寧夏枸杞賦》。(劉峰、李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