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深化大數據思維 寧夏中衛搭建“雲平台”助力紀檢監察提質增效

2022年01月06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杞鄉清風”平台。人民網 梁宏鑫攝

人民網中衛1月6日電 (梁宏鑫)1月6日,寧夏中衛市紀檢監察系統大數據監督工作現場觀摩會在中寧縣舉行。

“前幾天在我們‘杞鄉清風’平台上有群眾投訴,喊叫水鄉有已經過世的群眾仍在領取養老保險,我們將信息反饋到社保局,經過核對群眾將多領取的養老金退還到財政。”中寧縣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介紹道。

隨著“大數據”時代到來,如何整合現有數據信息,為紀檢監察提供技術支撐是一大現實難題。為此,寧夏中寧縣成立信息化建設工作專班,配套建立分級保護測評、平台管理辦法、保密安全管理等8項制度。整合民生資金、行政處罰、政府採購等數據信息,橫向打通行業部門數據壁壘,採用“統一平台、分權管理、數據共享、聯動監督”的工作模式,建立以縣紀委監委后台為主平台,24個部門(單位)、12個鄉鎮平台為子平台的監督執紀大數據平台,對黨的十九大以來22個單位80余類到戶到人資金數據共享融合,將黨員信息、不動產情況等8個數據“孤島”建成覆蓋全縣各級各單位的“數據網”,實現資金流轉、政策享受等環節全程可溯。截至目前,累計錄入資金信息235萬余條、政策信息157條、三務公開信息1900條。

“自‘杞鄉清風’大數據平台運用以來,我們鄉鎮上對國家公職人員以及鄉村干部的個人信息以及家屬信息進行了全部錄入,同時也對七個村一個社區的‘三務’(政務、黨務、村務)的信息及時進行了導入公開。”中寧縣太陽梁鄉紀檢干部海飛燕說。

“‘杞鄉清風’解決了民政部門長期想解決但無法解決的數據共享難題,有力提升了民政救助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累計錄入各類民政救助數據127萬余條,經過大數據比對分析,發現涉疑民政救助對象284人,已逐一調查核實,其中符合條件47人,不符合條件237人,調查核實率80%以上,針對存在的問題全部整改處理到位。”中寧縣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少庸說。

中寧縣寧安鎮紀委書記寇學萍表示,作為新興數據處理技術,大數據可以更有效地為鄉鎮紀檢監察機構,提供重要的數據基礎,及時掌握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訴求,快速准確發現問題,解決基層紀檢監察干部人手不足的問題,提高了監督執紀效率。 

“我們結合中寧實際情況,探索建設‘杞鄉清風’智慧監督執紀大數據平台,構建‘統一平台、分權管理、數據共享、聯動監督’工作模式,為紀檢監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中寧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黃宗浩說。

“下一步,中衛市將以‘杞鄉清風’為試點逐步在中衛市全市推展實施,進一步發揮中衛市雲產業優勢、大數據優勢,逐步打破市級各級系統之間的‘信息壁壘’,推動紀檢監察治理體系提質增效。”中衛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凱華說。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