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丨寧夏海原縣:村容村貌煥新顏 薯產業延伸群眾致富路

2022年01月05日21:0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石塘村一角。海原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銀川1月5日電 (梁宏鑫)走進寧夏海原縣石塘村,平坦干淨的水泥路、錯落有致的農家小院、寬闊熱鬧的文化廣場、孝老敬親的文化牆,處處展現出鄉風文明、幸福宜居的新農村圖景。2021年,石塘村爭取360.6萬元建設了文化廣場,配置了體育健身器材﹔完善了一座村庄節點公園,打造了兩座文化景觀牆﹔新增了人行道鋪裝等項目,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石塘村只是一個縮影,多年來,海原縣持續以“五清一改一綠化”為重要行動內容,重點對非正規垃圾堆放點、積存死角垃圾、垃圾設備周邊環境衛生、廁所糞污無害化處理等進行了集中整治,共清理生產生活垃圾35.4萬余噸、河道溝渠315公裡、農業生產廢棄物11萬噸,拆除危舊院落、殘垣斷壁2500處、亂搭亂建7925處,投入各類機械10200輛(台)次,群眾參與環境整治3.5萬人次。全面打響植綠增綠大會戰,春秋造林及村庄清潔行動共植樹100萬株。建成23個美麗宜居村庄(示范村),100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村和25個推進村整治工作有序開展,實現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全覆蓋﹔建成“積分超市”36個,創建市級“美麗庭院”33個、縣級273個。

石塘村村民馮彥寶說:“以前我們村環境不太好,還有村民住的土坯房,美麗村庄建設以后,我們村子的環境越來越好了,還建了體育場、文化廣場,家家戶戶門口打通了硬化路,危房改造了,現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航拍石塘村。海原縣委宣傳部供圖

鄉村要美,產業也要興。近年來,石塘村以紅羊鄉大力發展馬鈴薯產業為契機,加快標准化種植基地建設,加大馬鈴薯新機具的引進和推廣,購買馬鈴薯“四位一體”種植機械49台,培育組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7家,實行馬鈴薯“耕、種、防、收”托管服務,促進馬鈴薯產業由傳統種植向現代化種植轉變,使馬鈴薯產業的質量和效益得到極大提升。2020年,石塘村種植馬鈴薯7000余畝,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0566元,馬鈴薯產業切實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

“這兩年種馬鈴薯,我掙的錢也多了,村上建設美麗鄉村,我家的新房也蓋起來了,日子過得越來越好了。”村民馬彥成說。

2021年,海原縣共完成馬鈴薯種植面積33.9萬畝。重點建設馬鈴薯“四位一體”標准化示范基地10萬畝,採購馬鈴薯原原種300萬粒、一級種薯3000噸,免費發放給脫貧戶和馬鈴薯種植大戶﹔建成馬鈴薯脫毒種薯原種繁育基地1000畝、一級種繁育基地4000畝﹔引進希森6號原原種、原種,建設希森6號和后旗紅等新品種引進示范基地2500畝,馬鈴薯品種進一步優化。

石塘村黨支部書記馬天鵬說:“2022年,我們計劃種植青貯玉米3400畝、馬鈴薯3500畝、飼草2700畝、油菜2100畝,同時進一步加大環境整治力度,擴大植綠增綠面積,發展庭院經濟,以產業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促進鄉村振興。”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