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十四五”期間 寧夏1.5萬戶困難殘疾人家庭將獲得無障礙改造

2021年12月16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16日電 (梁宏鑫)《寧夏殘疾人保障和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在寧夏銀川舉行。寧夏回族自治區殘聯黨組成員、副理事長王宇峰表示,“十四五”期間,寧夏將為1.5萬戶困難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

王宇峰表示,目前寧夏城市和農村公共場所、公共設施無障礙建設不均衡,城市無障礙設施相對完善,農村還相對滯后﹔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還不充分,截止“十三五”期末,共實現了建檔立卡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清零”,據統計,還有約2萬余戶殘疾人家庭有無障礙改造需求,隨著老齡化加快,老殘一體戶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長﹔社會公眾的無障礙意識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很多人對殘疾人參加社會活動和獲取信息的無障礙需求不了解,佔用盲道、破壞無障礙設施等違法違規現象還時有發生等。

“十四五”期間,寧夏將從無障礙公共環境、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信息無障礙建設三個方面加快無障礙環境建設步伐。在鞏固提升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水平的基礎上,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創建無障礙環境示范村鎮社區,通過抓點帶面,推進農村公共環境、公共設施無障礙建設。同時,將無障礙環境建設納為文明城市和智慧城市創建、鄉村振興建設的重要內容,深入開展無障礙環境建設知識宣傳培訓,充分發揮各市縣區普遍建立的無障礙環境建設督導隊的作用,有效利用無障礙環境建設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等手段,強化全社會無障礙環境建設的意識和自覺性。

此外,寧夏將做好公共服務網站和在線APP的無障礙改造工作,縣級人民政府設立的電視台逐步配播手語新聞節目﹔注重發揮政府購買服務在引導殘疾人使用信息無障礙產品和服務方面的作用,培育一批懂需求、懂技術、懂服務、多元化的信息無障礙供給市場主體,為殘疾人提供優質便捷的信息無障礙服務。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