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辦實事

辦實事|銀川市金鳳法院: 以案釋法促和諧 多起糾紛齊化解

2021年12月13日11:4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13日電 今年以來,銀川市金鳳區人民法院執行局以黨史學習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持續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破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足感。截至12月10日,金鳳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受理各類執行案件10703件、結案8914件﹔執行法官人均受案765件,人均結案637件。

司法拘留顯成效 執行完畢泯恩仇

“結案了,我看到了很觸動的一幕,申請執行人和被執行人相互攙扶著離開了法院。”執行法官楊毅在辦結一起合同案后說道。

2017年3月,徐某(化名)經人介紹到何某(化名)承包的工程中從事安裝玻璃等工作,雙方約定工資為一天300元,待施工結束結清。施工結束后,何某向徐某轉賬支付5000元,並承諾會盡快結清剩余工資。因何某一直未兌現剩余勞務費,徐某訴至法院。法院判決何某結清勞務費及利息等8200余元,但直至本次集中執行前,被執行人何某仍未將款項全部付清。

集中活動中,被執行人何某被拘傳至法院后,楊毅法官耐心勸導、釋法說理,被執行人仍未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拒不履行法律文書確定的義務。后執行法官按照法律規定和程序,決定對其採取司法拘留措施。何某這才慌了神,表示其要履行法定義務,隨后當場一次性還清所有欠款。離開之時,何某和徐某“相逢一笑泯恩仇”,相互攙扶著離開法院。案結事了,這起涉民生案件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耐心勸導促履行 當場繳款執結案

2020年5月,趙某(化名)經人介紹為權某(化名)提供外牆涂料噴涂勞務。工作完成后,權某於2020年11月給趙某出具借條一張,載明“權某欠趙某工資共計24600元。”權某在支付16500元后,下剩8100元再未支付。為此,趙某訴至法院。法院判決生效后,權某仍未履行義務,趙某遂申請強制執行。

張修鎮法官在集中執行日這天,來到被執行人家中,將被執行人傳喚至法院,經過法官、書記員及法警的輪流勸導、釋法析理,被執行人當場繳納所欠勞務費用,該案執行完畢。

以案釋法促和諧 鄰裡糾紛巧和解

2016年,禹某某(化名)將其蔬菜大棚的經營使用權轉讓給於某使用,后於某(化名)意識到其私下購買農村耕地行為違反了法律禁止性規定,遂訴至金鳳區人民法院,請求依法確認《房屋及宅基地轉讓協議》無效並由禹某某返還轉讓款。金鳳法院經審理,依法確認該轉讓協議無效,由被告禹某某向原告於某返還轉讓款20余萬元。判決生效后,禹某某未履行生效文書所確定的法律義務,於某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集中執行日,案件承辦法官沈天宇將雙方當事人傳喚至法院,與法官助理劉昭一起,曉之以情,動之以理,採用以案釋法的方式,嚴肅地告知了禹某某不執行法院生效判決將面臨的法律后果。最終被執行人禹某某向申請執行人於某返還15萬元,並就下剩款項達成執行和解。從調解開始到被執行人終於支付完畢,共計耗時8個小時。本次集中執行活動,共傳喚被執行人21人,司法拘留1人,執行和解3案,執行完畢12案,執行到位金額47.36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對仍不履行的被執行人展開線上線下財產查控,持續加大執行力度,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足感。”執行局負責人楊天成說。(高嘉蔚)

(責編:高嘉蔚、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