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示范村鎮丨寧夏海原縣田拐村:丘陵變果林 村美產業興

2021年12月0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日,農業農村部官網公布了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鎮名單。其中,寧夏中衛市海原縣史店鄉田拐村榜上有名。近年來,田拐村以黨建為引領,抓住富民產業和人居環境兩個重點,從后進變先進,逐步邁向了班子強、產業興、環境美、治理好、農民富的鄉村振興之路。

田拐村景色宜人。海原縣委宣傳部供圖

“六年前我家還是土坯房,村子裡破敗不堪,一下雨道路就泥濘不堪,村道窄到驢車都難以通過。”田拐村村民田玉林說,村子曾是十裡八鄉有名的貧困村,因為交通不暢、上學不便,年輕人沒幾個願意留在村裡。可如今,田拐村家家紅瓦青檐,建筑錯落有致,院落干淨整潔,隨著荒山綠起來、村子靚起來,這裡成了遠近聞名的旅游村。

“村子要發展,干部要帶頭。”村支書楊彥俊說,曾經的田拐村地形復雜,家家戶戶居住散亂。2015年,村干部們挨家挨戶走訪做工作,帶頭拆舊房、建新村。僅2年,田拐村拆除土坯房屋1.35萬平方米,爭取整合資金1800余萬元,改造危房468戶,硬化巷道12.8公裡,新建了公園、文體廣場、文化服務中心、民俗展廳,一個依山而建、村道寬敞、綠樹成蔭的新田拐拔地而起。

田拐村紅梅杏。海原縣委宣傳部供圖

村子美了,楊彥俊又在考慮怎麼讓村民的口袋鼓起來。“大家習慣種旱地,雜糧、小麥掙不上錢,還不利於水土保持。”楊彥俊說,多方論証后,村子將后山起伏不平的丘陵改為梯田,利用梯田建成一萬畝紅梅杏基地,引入企業種植紅梅杏,企業再雇用村民在自家地裡務工。

“我家以前種田,遇上旱天,自家吃糧都成問題。”田玉林說,現在村子美,游客多,借旅游的東風,家裡做起了農家樂,一年收入5萬多,去年直播銷售紅梅杏還掙了13萬,加上其他收入,一年存下20多萬。在村裡的幫助下,還准備建個養殖場,日子是越來越紅火。

如今,村裡又在便民服務上下起了功夫。村干部實行坐班制度,搭建起面向群眾、方便基層、服務民生的綜合服務平台,設立便民服務代辦點。“有點啥事,再也不用等不用靠,隨時能反饋,隨時能辦理。”田玉林說,現在通過鄉村釘釘平台,能參加黨建活動、參與社會管理、關注農業資訊、使用網絡金融,自己遇到問題,也是實時反饋。

曾經“一窮二白”的小山村,現有小學2所、村級衛生室2處,還建成兒童之家和老年飯桌,足不出村就能解決上學、就醫、養老等問題。田拐村步伐越走越快,逐步繪就一幅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游、農民富裕富足的嶄新畫卷。(秦瑞杰、張海峰)

(責編:趙茉鈺、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