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乡村变化看小康丨宁夏海原县:新村新产业 带来新生活

2021年09月1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走进宁夏中卫市海原县史店乡田拐村,家家红瓦青檐,建筑错落有致,村道绿树成行,院落干净整洁。这个宜居宜游的小山村,曾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贫困村,随着荒山绿起来、村子靓起来,群众也富了起来。

错落有致的田拐村。海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6年前我家还是土坯房,村子里也是破败不堪,一下雨道路就泥泞不堪,村道窄到驴车都难以通过。”田拐村村民田玉林说,因为上学不便,自己很早就退了学去城里打工,年轻人也没几个愿意留在村里。

村支书杨彦俊回忆道,曾经的田拐村地形复杂,家家户户居住散乱,为拆迁改造,给村民一个好环境,没少做宣讲。2015年,村干部们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征得同意后,将整个村子进行改造。拆除高堡子、谢台、阳洼危旧房屋,硬化拓宽村道,并实施阳洼自然村异地迁建工程。

拆旧房、建新村。仅2年,田拐村拆除土坯房屋1.35万平方米,争取整合资金1800余万元,改造危房468户,硬化巷道12.8公里,新建了公园、文体广场、文化服务中心、民俗展厅。一个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村道宽敞、绿树成荫的新田拐村拔地而起。环境好,村子靓,不仅村民自己欢喜,还吸引了游客前来采摘旅游。

田拐村红梅杏。海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实现环境整治,田拐村将后山起伏不平的丘陵改为梯田。“村民习惯种旱地,杂粮、小麦挣不上钱还不利于水土保持。”杨彦俊说,村里利用梯田建成1万亩红梅杏基地,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企业种植红梅杏,企业再雇用村民在自家地里务工。如今环境好了,荒山变成青山,村民也得到真金白银。

“我家以前种田,遇上旱天,自家吃粮都成问题。”田玉林算了一笔账,他家在山上有20亩地,退耕还林款第1年每亩给500元,第3年每亩给300元,第5年每亩给400元。现在村子美,游客多,借旅游的“东风”,去年田玉林的农家乐收入5万,直播销售红梅杏又挣了13万,加上其他收入,一年存下26万。今年,田玉林又建起了养殖场,做着新打算。

在海原县新民村、宋庄村、脱烈村……村村都发生了这样的变化。近年来,海原县全面开展乡村环境整治,改造农村危窑危房2.6万户,新改建农村公路共649.403公里,实现全县150个行政村100%通硬化路。未来,海原将进一步实施城乡市政道路、住房保障、绿化亮化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更美、产业更兴。(李甜甜 张海峰)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