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學校復課、景區開放、圖書館開館,一切美好重啟 

2021年11月25日18:2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經過了38天的等待,今天,寧夏終於恢復她該有的模樣。中小學、幼兒園全面恢復線下教學,A級旅游景區和文化場館陸續恢復開放。寧夏銀川逐漸從疫情中恢復活力,路上來往的車輛、迫不及待回到校園的少年、冬天裡的第一場電影、整裝待發的快遞……這些舉目可見的生活場景,看似普普通通,但卻來之不易。寧夏已經連續18天沒有出現新增病例,我們相信城市不會是孤島,溫暖總可以繪就一片歸心的願景。

微鏡頭:興慶區第四小學

關鍵詞:復學心願卡

老師和學生一起粘貼心願卡。 張海峰攝

“我們復課啦!”隨著銀川市興慶區第四小學三年級一班同學們的齊聲吶喊,沉寂了34天的校園又恢復了活力。早上8點,985位師生陸續走進校園,同學們把自己的復學小心願寫成了心願卡,貼在校門口的心願牆上。

“我貼了三個心願,希望父母、老師身體健康,希望自己成績能更好,還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興慶區第四小學學生馮雨涵說,回到學校,第一時間就想抱抱老師,和同學們聊聊居家期間的小故事,遠遠看到校門,想著馬上能見到老師和同學,特別激動。

班主任為學生整理紅領巾。 張海峰攝

“為了讓孩子們有回家的感覺,我們營造了濃厚的復課氛圍。這一個月裡,各科老師和學生隻能在直播課中見面,但得知要復課后,老師們還是很激動。”興慶區第四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何翠玲說,很多班主任提前一周就來到學校對所在班級進行布置,還紛紛購買了棒棒糖、果凍等小禮物,為同學們送上復學的祝福。

正如一位老師朋友圈寫的那樣:即使有再多的煩惱與憂愁,當學生回到校園,自己站上講台,這一刻倍感幸福。

微鏡頭:沃美影城

關鍵詞:冬天裡的第一場電影

工作人員等候檢票。 張海峰攝

早上10點20分,銀川沃美影城檢票口,市民張先生和朋友正在等待入場。“因為疫情,在家裡呆了近一個月,一直想出來散散心,今天終於等到電影院開放了。”市民張博韜說,雖然自己所在的小區單元沒有被封控,但是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幾乎沒怎麼出門,“室內娛樂場所開放了,立刻約朋友來看‘冬天裡的第一場電影’,感覺生活又充滿了色彩。”

微鏡頭:寧夏圖書館

關鍵詞:首日百余人進館閱讀

入冬后的銀川早已寒風刺骨,還未到開館時間,寧夏圖書館門口卻早已排起了長隊。“圖書館裡更有學習氛圍,還有很多參考資料可以隨時借閱。”今年要考研的小楊說。不到7點,小楊就來到圖書館前的廣場上排隊了,手裡還拿著單詞本認真地看著。“早上天氣冷,可以讓我頭腦清醒,一個小時可以背好多單詞。”

11月25日,由於疫情防控閉館一月有余的寧夏圖書館恢復開放,上午8時許,許多讀者一早就戴著口罩,保持一米線在圖書館門口排隊等候進館,館內工作人員也在緊張有序的忙碌著。

讀者排隊等候進入圖書館。梁爽攝

掃碼簽到、出示健康碼、測溫安檢,8點30分,排隊讀者按照規定有序進入圖書館。不一會,偌大的圖書館就坐滿了前來學習和借閱圖書的讀者。“我平時很喜歡閱讀,圖書館一開門我就預約過來了,想著再來借幾本書回家看。”讀者張女士一早就來到圖書館歸還之前借閱的書籍,隨后又去讀者區看起書來。

“截至上午9時,圖書館共收到讀者預約600余次,目前已有100余人進入館內。”寧夏圖書館辦公室主任李霄說,自11月25日起,每天接待人數為實時在館1000人,成功預約的讀者須在預約信息顯示的時間內到館。

正在學習的讀者。人民網 高嘉蔚攝

微鏡頭:賀蘭山大象藝術公社

關鍵詞:迫不及待擁抱美

賀蘭山下,陽光普照,喚醒“沉睡”近一個月的漫葡小鎮。位於小鎮內的賀蘭山天籟藝術村大象藝術公社中,迎來了疫情重啟后的首批游客。大家在這裡愜意地享受陽光,品味咖啡,或徜徉在藝術與美的世界中。“大人小孩在家裡呆著也挺無聊的,所以一開門我就帶著孩子來這看看展覽,一會再去體驗下畫畫。”這是銀川市民劉先生第一次來到藝術公社,他告訴記者,整個參觀感受非常的舒服。

自11月25日起,寧夏回族自治區內A級旅游景區、星級飯店、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劇院、互聯網上網服務場所、娛樂場所等文化和旅游經營單位、經營場所,將在嚴格落實限流、限時、錯峰、測溫驗碼等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恢復開放。同時,寧夏文旅廳制定下發了關於嚴格落實文化和旅游行業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七項措施全力保障全區A級旅游景區、文化場館安全有序恢復開放。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劉峰 張海峰 周航 高嘉蔚 趙茉鈺 實習生梁爽)

(責編:高嘉蔚、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