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鹽池縣:“小積分”兌出文明“新風尚”

2021年11月23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1月23日電 (閻夢婕)“小石,我這個月積了56分,想兌換一個熱水壺可以嗎?”“可以可以,您這邊登記下。”寧夏鹽池縣興隆社區新時代文明“雷鋒超市”管理員連忙進行登記兌換。

為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鹽池縣將“雷鋒超市”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相融合,作為新的服務平台和載體,助推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在群眾中走深走實。

“雷鋒超市”圖片。鹽池縣委宣傳部供圖

鹽池縣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整合發揮資源優勢,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設立了103個積分超市,制定了“積分制”管理辦法,成立積分民主評議小組,制定了“積分制”管理細則,明確積分項目、評判內容、賦分標准,採取活動結束及時登記、月度總結及時評定、群眾需求及時兌現的方式,激發群眾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積極性。堅持“自願注冊、自願參與、自願兌現”的原則,志願者通過每參加一次志願服務、每做一件好事便可積分,“雷鋒超市”將積分存入“雷鋒存折”發放給群眾,並將志願服務時間、地點、內容及賦分情況等登記在冊,最后由村負責人簽字並蓋章確認。

走進雷鋒超市,貨架上不同的積分區域擺放著不同的商品,不僅有油鹽醬醋、米面飲料、洗滌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還有本村村民自制的繡花鞋墊、塑編挂件、十字繡挂圖等特色的手工藝品,充分滿足群眾日常生活的所用所需。根據村民需求及時調配上架物品,撤換過期物品。現在群眾積極主動注冊成為志願者,加入志願隊伍,隻要有活動就開始接單服務。截止目前共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500余場次,500余戶群眾用12000分積分兌換到了紙巾、毛巾、洗衣液、食用油等生活用品。現如今“積分”一詞已經成為群眾間的流行詞。

“雷鋒超市”圖片。鹽池縣委宣傳部供圖

小積分大文明,通過“積分超市”的正向激勵,較好地激發了群眾內生動力,把群眾“等、靠、要”思想逐步消除,“比、爭、創”的氛圍更加濃厚,村容村貌、環境衛生、村風民風、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等各方面都受到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