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建成高標准農田近八十萬畝

2021年11月15日08:5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區建成高標准農田近八十萬畝

記者11月14日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獲悉,自9月中旬以來,寧夏全面開展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大會戰,堅持把新模式、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四新”引進試驗與示范推廣作為推動寧夏農田建設轉型升級發展的先決條件,創新發展,積極推進。截至目前,全區建成高標准農田79.58萬畝,完成年度任務80%以上,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工作開展后,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挖掘總結鹽池縣馬兒庄高效節水農業“村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管理運行模式,形成了《鹽池縣高效節水農業“馬兒庄模式”調研報告》,編制了《加快推進現代高效節水農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和《中部干旱帶2021年高效節水自動化信息化試點示范項目實施方案》,指導開展鹽池、同心、紅寺堡、海原和吳忠市農業園區5個高效節水自動化信息化試點示范項目前期工作,研究確定項目灌溉設施標准化、控制自動化、監測信息化等試驗示范內容。

農業農村廳在西吉、隆德、彭陽設置的6個試驗示范區308畝梯田中開展施肥模式試驗、種植作物類型對比試驗、主要作物種植示范,研究旱作高標准梯田建設標准規范,試驗示范旱作農田耕地質量提升、適宜農作物種植類型、配套農業機械“一標准三方案”,加快丘陵山區旱作高標准梯田建設技術集成,促進寧夏中南部旱作農業高質量發展。

農業農村廳開展了黃花菜高效節水與水肥一體化灌溉技術試驗。在2020年試驗研究的基礎上,優化試驗方案、試驗設計和試驗處理,對滴灌帶規格、滴頭流量、滴灌帶布設、灌溉制度及施肥制度設計和具體試驗監測手段進行全面優化升級處理,黃花菜從單一的3年齡期擴大到了全齡期,試驗觀測和對照區域從鹽池縣擴展到了整個中部干旱帶,黃花菜灌溉制度和技術規范初步形成。(記者 張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