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石榴花開 籽籽同心】父母上班孩子接送難?“共享奶奶”來幫忙!

翟巧紅 梁宏鑫
2021年10月04日08:5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記者走進寧夏銀川市西夏區賀蘭山西路街道盈北社區黨群活動服務站鄰裡中心時,52歲的楊立萍正在給一位老奶奶理發。每周一、三、五,她都要來到這裡給社區居民提供免費服務。

楊立萍給社區居民免費理發。胡俊攝

每年1元租金讓利社區居民

據社區黨委書記王紅霞介紹,盈北社區是個典型的“村改居”社區,有三分之一居民是老年人。由於子女長期在外務工,一些老年人的基本生活、身體健康、精神慰藉等成了不容忽視的問題。

“許多老年人為了省錢,一兩個月不理發。”通過發掘社區的志願力量和黨員力量,王紅霞發現楊立萍大姐會理發,並且熱心公益,於是就把她請到了鄰裡中心,定期為社區居民提供免費的理發服務。

柳梅在為社區居民縫補衣服。人民網 梁宏鑫攝

王紅霞又找到有30余年縫紉經驗的柳梅大姐,用每年1元租金的方式把她的裁縫攤引進鄰裡中心。“我們把利益讓給她,她再來把利益讓給老百姓:在這裡,居民扦個褲邊最多隻收五六塊錢,並且柳大姐每月還要為社區的所有低保戶和殘疾人提供一次免費服務。”

有位配鎖修鞋的李師傅,靠在外面擺攤謀生。雖然夫妻二人都身有殘疾,但李師傅一直堅持幸福要靠自己。社區便把他的鞋攤也引進到了鄰裡中心,為社區各族居民服務,從此不用再風裡雨裡四處流動。

“共享奶奶”解決接送孩子難題

盈北社區黨委書記王紅霞介紹社區志願服務情況。胡俊攝

盈北社區有兩所學校,因為不少年輕的爸爸媽媽外出務工,孩子沒人接送。為解決這一難題,社區組織了“共享媽媽”和“共享奶奶”隊伍,鄰裡之間互幫互助,輪流接送孩子。“做得最好的蘇秀芳大姐,所有的小朋友都喜歡她。”社區還成立了“紅領巾成長課堂”,邀請退休的老教師和志願者定期給孩子們輔導功課,解決父母的后顧之憂。

智慧便民服務“讓群眾少跑腿”

盈北社區“24小時自助便民服務區”。人民網 梁宏鑫攝

身份証拍照申請一體機、交警車駕管自助服務終端機、銀川市24小時便民自助服務終端機、寧夏公共法律服務自助終端機、港澳台簽注自助服務機……“24小時自助便民服務區”,是盈北社區黨群服務站8個功能場所中人氣較高的一個,通過全天候的智慧便民服務,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2019年9月,盈北社區被國務院表彰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王紅霞介紹:“獲得這一榮譽后,全體居民都非常開心。但是要想盈北社區走得更遠、更好,我們必須在提升基層治理能力、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上下功夫,從一點一滴做起。” 

(責編:梁宏鑫、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