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奏響現代農業“奮進曲”

記者 張瑛
2021年09月23日11:0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大型收割機在滾滾稻浪裡穿梭,飽滿的葵花盤低垂著頭,金燦燦的玉米亭亭玉立……連日來,寧夏田間地頭到處一片忙碌景象,處處洋溢著農民喜迎豐收的笑臉。

今年以來,寧夏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把發展特色現代農業作為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綠為目標,以特色產業引領鄉村振興,助力群眾致富。

9月21日,看著一輛滿載線椒的貨車遠去,寧夏興耘田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新民深有感觸:“過去,農戶缺乏種植技術、品牌意識、資金等,種養規模上不去,豐產卻不豐收的情況每年都有。如今,這種情況一去不復返了,寧夏農業做出自己的特色,有了議價的空間,不僅種得好,還能賣得好。”

在靈武市郝家橋鎮涇靈村的夏能現代農業科技園,一棚棚進入採摘銷售期的蜜瓜,被運往北京、上海、廣東等一線城市的中高端超市。

“棚內種植的蜜瓜都是我們的自有品牌,通過國內的蜜瓜品種和日本網紋蜜瓜雜交而成。”寧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樂告訴記者,這裡沙地通透,蜜瓜不易得病,早晚溫差大,有利於蜜瓜積累糖分。同時,園區堅持走科技化路子,通過智能化平台,借助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實現對棚內溫度、濕度及二氧化碳濃度實時監測。每個蜜瓜都有追溯二維碼,購買者可以通過掃碼對蜜瓜的生長流程進行追溯,種植、澆水、施肥、採摘時間一目了然。

近年來,寧夏農業發展突出地理環境特色、氣候特色、物種資源特色,大力調結構、轉方式,圍繞已形成的主導產業及區域特色,注重打好“特色牌”,推動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寧夏將枸杞、葡萄酒、奶牛、肉牛和灘羊、綠色食品等特色優勢產業確定為九個重點產業,建立省級領導統一混合編組包抓指導機制,集中打造5000億元全產業鏈產值產業。

在抓好特色農業發展的同時,寧夏堅持質量興農、品牌強農,加大資金投入、整合優勢資源、強化宣傳推介,走高品質、高市場、高效益的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全區各類特色農業品牌達317個,“兩品一標”農產品687個,創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7個。中寧枸杞、賀蘭山東麓葡萄酒、寧夏牛奶、六盤山牛肉、鹽池灘羊肉等一批區域公用品牌漸入人心﹔靈武長棗、鹽池黃花菜、沙坡頭蘋果等特色品牌享譽四方……一個個響亮的名字、一個個獨特的商標讓寧夏特色農產品有了更廣闊的舞台,也為農民開啟了致富之門。

種得好、養得好,關鍵還要加工好、賣得好。如今的寧夏農產品,正通過一次次“華麗變身”,努力實現農業生產的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我們的向日葵觀光園雖然規模不大,但它是帶動村民致富的示范項目,葵花不僅可以榨籽賣油,還可以賣風景。”永寧縣楊和鎮王太村黨支部書記於建軍告訴記者,去年該村利用閑置代管土地,探索推進休閑觀光採摘農業發展,向日葵綻放期間,日均接待游客上千人。他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目前園區種了320多畝向日葵,其中油葵200余畝,去年榨油1萬公斤。食用葵花30畝,按一個葵花頭2元計算,一畝地純收入2000元,加上門票收入一年入賬四五十萬元。

寧夏積極探索“一產往后延、二產兩頭連、三產走高端”的發展模式,培育以種養為基礎、加工為紐帶、商貿流通為支撐的產業新形態,走出一條以農定工、以工促農、工農互動和諧發展的新路。通過農產品加工拉長農業產業鏈條,提高農業附加值,實施“三鏈同構”,推進“三產融合”,讓農業真正成為強區富民的產業。

今年上半年,寧夏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43元,同比增長13.5%,高於城鎮居民2.2個百分點﹔實現農林牧漁業總產值198億元,同比增長9.7%。

9月22日,平羅縣通伏鄉萬畝綠色富硒稻漁綜合種養示范區,稻田、黃河、民居構成一幅恬靜優美的鄉村畫卷。平羅縣大力推廣稻漁綜合種養技術,每畝稻田可增收1500元。記者 丁建峰 攝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