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銀川:老百姓身邊的便民服務 讓“小修小補”不再難

穆國虎

2021年09月22日16:4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銀川市力推便民服務,與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便利店、綜合超市、便民服務點等圍繞社區而建,保障了居民的生活所需。

然而便民生活圈不僅包括一日三餐所涉及的早餐店、菜市場等,也包括不起眼的維修點,滿足居民修鞋、修自行車、配鑰匙、改衣服等縫縫補補的小事。

那麼,在銀川這些小事辦起來還方便嗎?人民網寧夏頻道對老舊小區周邊進行了探訪。

銀川市的一處便民維修點。人民網 穆國虎攝

新舊小區便民服務各不相同

“我最怕找不到改衣服的地兒。”在銀川市金鳳區貿易巷,市民梁女士說出了她的擔憂,雖然城市規劃的越來越漂亮了,但是改衣服修鞋子的小攤則不好找了。

銀川市西夏區萬達華宅是一個新建小區。小區居民張女士表示,“給娃娃修鞋、裁衣服,可麻煩了。”以前在老小區超市門口有一家便民點,此類小事不出小區就能解決。

“這是個老小區,縫縫補補的小事,在小區內就能解決。”在銀川市興慶區北安小區居住的張女士說,老舊小區雖說沒有新小區的環境好,但是住著方便。

據了解,銀川市通過惠民政策,為修鞋、配鑰匙、修自行車的從業者劃定固定的經常場所,設計統一標准的便民服務亭,讓從業者為市民提供便民服務。以銀川市金鳳區為例,2020年1月以來,金鳳區審批局共審批便民攤點112個。

“水費、電費、暖氣費等費用,足不出戶就能辦理。”近年來,銀川市力推網上便民服務,解決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獲得市民稱贊。同時,市民也提出了新的服務需求。銀川市興慶區景墨家園的雲女士認為,“縫縫補補的需求,還需提上日程,幫老百姓解決一下。”

家住銀川市興慶區錦泰花園的楊先生認為,老舊小區關於縫縫補補的便民服務勝於新建小區。他建議,可以考慮將這類服務事項集合到社區便民服務建設當中,讓它們成為便民服務的內容之一。

修鞋師傅張聰在為市民修鞋。人民網 穆國虎攝

他們靠“小修小補”維持生計

“隻修鞋,掙不了幾個錢。”在康居小區門口,張聰開了一家“張師傅皮件鞋行”,從事修鞋與賣鞋。

2014年,張聰跟著父親學修鞋。剛開始,張聰也擺過路邊攤,為過往的行人與周邊居民提供縫縫補補的服務。隨著時間的推移,路邊攤已不適應城市的發展。張聰轉變了思路,他租了家店鋪,既修鞋,還保養鞋和賣鞋,“顧客來店裡修鞋,不冷不熱,這樣有利於招引回頭客。”

走近銀川市金鳳區康平路康居小區旁的“馬氏開鎖”,店主馬君說,小店業務也在不斷擴展。據了解,馬君從開鎖業務已擴展到了配鑰匙、修鎖、安裝修理指紋鎖。“純靠配鑰匙,養活不了一家人。”

提供便民服務的從業者,並不是人人都有自己的店鋪,他們大多數在政府提供的便民服務點的移動車內。

“隻修自行車,已不能滿足時代的需求了。”來自陝北的牛宏師傅,在金鳳區上海路與尹家渠街西側負責一家便民服務點。為了創收,他后來學會了磨刀和配鑰匙。“我還要學修電動車,不然跟不上時代的發展。”

同時,縫縫補補的便民行業面臨著需求變少的現狀。“不僅從業者少了,需求者也少了。”受訪者一致認為,隨著老百姓生活條件的變好,縫縫補補的需求少了,有需求的以老年人居多。

牛宏介紹,提供便民服務的從業者多數為50歲以上的人群,年輕人則少之又少。

牛宏師傅和他的維修點。人民網 穆國虎攝

專家:社區建立集中的生活服務台

“咱們小區,有改褲邊的師傅嗎?”

“旁邊小區一進門有個裁縫店。”

在銀川市西夏區學林園小區,業主群裡有人在求助,希望找到可以提供改衣服服務的從業者。“一般,我們會收集一些此類從業者信息,以備小區業主不時之需。”學林園小區業委會負責人張先生說,老舊小區,條件有限,隻能通過這種方式服務業主。

在金鳳區楓林灣小區幸福e站裡,物業公司引進洗衣店,為業主洗衣、衣服縫補、換拉鏈等提供方便。同時,還將小區周邊的配鑰匙修鎖、家電維修、資源垃圾回收等專業人員的聯系方式收集整理,分享給有需求的業主。

銀川市興慶區北安小區內可供改衣服的店鋪。人民網 穆國虎攝

“如果縫縫補補的事,能在小區內實現就太好了。”在金鳳區世茂世悅府小區,醫務工作者趙女士說,小區物業不能因這類需求少,而不在小區內設立便民服務場所。同時,她希望這個場所,能實現居民小修小補的願望。

“群眾有所呼,政府有所應。”寧夏大學法學院法律系碩士生導師何磊建議,社區應統一劃定區域,通過對外公開招租,引入第三方經營,以便民為遵旨,設定服務質量標准,做到價格親民、服務到位,力爭滿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費需求。

便民服務是城市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北方民族大學行政管理專業副教授彭婧表示,城市管理應堅持以人為本,面對每一個真實的個體以及他們的需求,應強調便民服務的服務性。城市治理要時刻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人民利益為重、以人民期盼為念,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意願,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多站在群眾的立場看問題、想辦法。

彭婧建議,可以在社區建立集中的生活服務台,這樣既解決了市容市貌雜亂的難題,也為居民提供便利。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