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頭條·急難愁盼︱寧夏銀川:潮庭健身屢屢跑路,誰之過?

賈茹 高嘉蔚
2021年09月16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會員以及員工怎麼也聯系不上管理人,電話不接、消息不回,會員2000多人、員工200多人,涉及金額幾千萬……現在他們換了品牌在甘肅繼續開新店。”9月9日,銀川一網友李女士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寫下求助留言。

網友李女士的留言截圖

李女士曾經是潮庭健身的一名健身教練。之前她被拖欠的工資尚未結清,期間溝通多次無果,直到9月5日再去要工資時卻發現這家健身房已經關門跑路了。

在留言板上,投訴各類健身機構跑路的留言還有很多。近幾年,“先付款,后消費”這種消費方式逐漸火熱的同時,也暴露出商家“圈錢”跑路、消費者維權難等諸多問題。

潮庭健身兩年內關閉11家店 監管部門誰之責?

人民網寧夏頻道在梳理后發現,潮庭健身分布在銀川的11家店,目前均處於停業狀態。事實上,從2020年起,銀川各家潮庭健身就已經陸續關門了。

“我於2018年在潮庭健身萬品匯店辦理了五年期健身卡和200節私教課,當時花了5萬元。2020年12月萬品匯店關門后,我又將剩余的年卡和課轉到中環店,沒想到現在這家店也關門了!”維權會員之一的邵女士無奈地說,“這家健身房頻頻跑路,難道我們的錢就這樣打水漂了嗎?”

邵女士提供的合約書以及發票。人民網 高嘉蔚攝

同樣在潮庭健身辦了年卡的解先生也是滿肚子委屈。“健身房跑路成為行業內家常便飯,市場監管部門沒有提前把控健身房資質,也沒有任何預警機制。那麼市場監管部門的職能何在?”令解先生不解的是,兩年來,在陸續跑路閉店的潮庭健身,不但沒有被監管部門“出手”干預,反而在當地不斷“開新店”。

其實早在一年前,就有銀川網友反映“金鳳區恆大名都潮庭健身會所突然關門”的問題。當時,辦理單位回復表示,該健身服務中心營業執照已注銷,經營主體已不存在,市場監管部門已經無權對其進行監管,建議消費者採取司法途徑解決爭議。對此,該網友評價為“很不滿意”,並留言:“銀川目前包括健身房、教育培訓機構等預付費的監管缺失,導致很多消費者上當受騙,卻沒有監管部門能夠介入調查解決,隻能自己吞下苦果。”

2020年9月5日,一名銀川網友的留言截圖。

今年“3·15”,人民網寧夏頻道刊登的《銀川頻現“圈錢跑路”,“零辦結”背后是事不關己心態》一文中提到,“2020年,銀川市共接到消費者預付費退費訴求3589件,其中僅17%辦理成功。這17%全是未跑路商家,也就是說,銀川收款跑路投訴‘零解決’。”

商家“零成本”跑路,監管部門“零辦結”,訴求到最后,往往是不了了之。

銀川市成立潮庭健身調查專班組 資料仍在統計中

9月14日早上,人民網寧夏頻道在潮庭健身中環店看到,該店大門緊閉,健身房內人去樓空,門口張貼著兩張公告,一張是銀川市興慶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於9月6日發布的《勞動保障監察限期改正指令書》,主要內容是責令潮庭健身中環店限期足額支付其離職員工的工資﹔另一張是銀川中環廣場於9月11日發布的《告知函》,主要明確了將協助相關部門進行的一些后續處理事項。

潮庭健身中環店大門緊鎖。人民網 高嘉蔚攝

據當地一媒體報道,在此次潮庭健身跑路事件中,“維權會員2000余人,涉及金額達470多萬”。近日,銀川市成立了由銀川市市場監管局、公安局、信訪局、體育局、商務局5個部門聯合辦公的潮庭健身調查專班組,設立了投訴受理辦公室。

潮庭健身投訴受理辦公室大門。人民網 高嘉蔚攝

在位於銀川市興慶區民族街與上海路口西南角的“潮庭健身投訴受理辦公室”裡,張貼著“依法維護消費者權益”字樣的橫幅,現場有幾位工作人員正在為投訴的消費者進行登記。

現場正在辦理投訴。人民網 高嘉蔚攝

目前登記的情況如何?現場一位辦理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是由5個部門臨時抽調而來的,對具體情況並不了解。已受理的材料還沒有集中匯總處理,也未進行整理統計。關於其他問題,工作人員避而不談。

人民網寧夏頻道又打電話聯系到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辦公室一名工作人員,他表示,目前,銀川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牽頭多部門設立的“潮庭健身投訴受理辦公室”正在受理市民投訴,具體資料及數據在進一步統計中。后續會根據情況進行研判、分析、處置,切實維護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

業內人士透露辦卡“套路” 是“餡餅”還是“陷阱”?

很多消費者把健身機構容易跑路的根本原因,歸結於積弊已久的預付費模式。即便如此,仍有源源不斷的消費者選擇充年卡、辦私教課。

從事健身行業6年的劉先生,透露了潮庭健身的辦卡“套路”。“健身機構普遍存在資金回流慢,盈利周期較長等問題。像潮庭健身這樣以五年卡為主要推薦類型且價格明顯低於市場價的做法,其目的並不‘純潔’,也導致健身行業出現了不正當競爭。”劉先生直言不諱地說。

劉先生坦言,很多健身房在順利拿到預售資金后,便迅速開新店以便回籠資金。“即使現金流斷掉,也可以以經營不善為由申請破產,讓並沒有什麼經濟償還能力的人做法定代表人,頂多會被列為失信人員。廣大維權者走法律途徑維權無果,時間一長,很多人就自認倒霉了。正是這樣,讓很多健身機構鑽了市場監管的‘空子’。”

銀川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曾在接受人民網寧夏頻道採訪時表示,經營者一旦出現閉店跑路的情況,市場監管部門聯系不上經營者,消費者的預付款很難追回。在這種情況下,建議消費者訴諸於其他途徑。同時,該局提醒消費者,消費者在選擇預付式消費方式時需要謹慎,一旦發現商家有騙取預付款等詐騙行為或者存在卷款“跑路”情況,應及時向公安機關報案。

由此可見,針對“商家跑路了到底怎麼解決”的問題,市場監管部門給出了兩個答案:一是建議訴諸於其他途徑,二是教消費者如何“避坑”。

寧夏大遠律師事務所律師張瑞表示,目前健身行業亂象叢生、糾紛頻發,欺詐消費者、關門跑路等現象時有發生,嚴重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應當引起重視。他建議,應建立執法機制強監管,由市場監管、消防、衛健、公安、體育等多個部門組成健身行業監管聯動執法機制,實現信息共享,讓守信者暢通無阻,讓失信者寸步難行,嚴厲打擊健身市場亂象。

“事后維權是被動之舉,相關職能部門更應從源頭上監管、全方位監管。”北京市盈科(銀川)律師事務所律師王佳英提出了三點建議,推行預付費保証金制度,建立健全預付費經營主體信息公示制度,由銀行等第三方機構對預付資金進行監管。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時提出,要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囑托,抓住關鍵環節,聚焦“急難愁盼”,堅持以身作則,扎扎實實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真正辦到群眾心坎上。

眼下,妥善解決好預付款無法退回的問題,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正是市場監管部門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一塊“試金石”。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