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鄉村變化看小康|銀川和順新村:大棚裡西紅柿紅了 農民心裡樂了

穆國虎
2021年09月09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金鳳區良田鎮和順新村。良田鎮人民政府供圖

車出銀川市區,沿著銀興路向南行駛9公裡,便是銀川市金鳳區良田鎮和順新村。走進村裡的蔬菜大棚,一陣暖意扑面而來,滿棚的西紅柿長勢旺盛,甚是喜人。近幾日,和順新村的750棟大棚裡的西紅柿進入了上市季,“西紅柿產量好,價格高,又是一個豐收年。”和順新村駐村第一書記馮偉寧說。

目前,和順新村戶戶有溫棚,家家戶戶種植西紅柿或小吊瓜。臨近中午,村民安克禮穿著一件藍色大褂,走出大棚,來到樹蔭下,聊起了種菜經歷。“剛開始,技術上跟不上,西紅柿產量低,收入並不高。”安克禮說,后來村上來了技術指導員,教村民選品種、育苗、種植技術、管理方法、病虫防治和採摘技巧。

像安克禮這樣,與土地打了一輩子交道的農民,發現種植西紅柿首先應該了解的是自己的土地。“翻地、施肥、管理……學的東西很多。”安克禮笑著說。

在和順新村,每家每戶都是採用對土地精細化管理的方式,科學種植西紅柿。目前,每個溫棚一年能產兩茬,產量接近1萬斤。

丁香平和她的西紅柿。人民網 穆國虎攝

臨近中午,村民丁香平顧不上吃午飯,趕忙按照收購商的需求,把小的、破的西紅柿挑揀出來,將符合要求的西紅柿擺放整齊,准備送到和順果蔬批發市場上出售。

在自家的大棚裡,丁香平不僅一年能種兩茬西紅柿,還能倒茬種西瓜。從廣種薄收到精耕細作,丁香平有一個切身體會,雖然現在也很辛苦,但是能見到錢了。農閑時節,丁香平和丈夫還會到銀川周邊打工,獲得另一份務工收入。“種西紅柿確保我們有吃有穿,要想過上更好的日子,還要繼續奮斗。”丁香平覺得現在的日子有了盼頭,有了奔頭。

由於西紅柿產量好,價格合適。到了上市季,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型商超收購商紛紛前來,村民不再為銷路發愁。

來自合肥的收購商何朝輝說,他每天大約收購二十七八噸的西紅柿,整個和順果蔬批發市場每天能發貨大約300噸。

近年來,和順新村農業產業不斷發展壯大,村裡培育起了全市最大的西紅柿交易市場,直通全國。“預計今年交易額能達到2億元。”馮偉寧說。 

市場上等待出售西紅柿的車隊。人民網 穆國虎攝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