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自治區檢察院:注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 讓群眾盡享法治溫暖

2021年09月09日12:41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高嘉蔚攝

人民網銀川9月9日電 (高嘉蔚)9月9日,人民網寧夏頻道從寧夏檢察院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寧夏檢察院政法隊伍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深入推進“檢察為民辦實事”21項具體任務落實,以為民情懷為遵循,讓群眾盡享法治溫暖。

自治區檢察院堅持把群眾滿意作為檢驗教育整頓成效的標准,自教育整頓開始,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發布了《關於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受理群眾線索舉報的公告》,向社會公布了舉報電話、電子郵箱、郵政郵箱,設置了兩個舉報箱,發動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提供政法干警違紀違法線索。

在教育整頓過程中,寧夏檢察院政法隊伍進一步督促落實侵害未成年人強制報告制度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証、救助工作機制,助力完善“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護大格局。加大對農民工請求給付勞動報酬等案件支持起訴力度,探索與法律援助中心、律師事務所等建立維權聯系機制,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在司法救助方面,寧夏檢察院政法隊伍與教育、民政等部門探索建立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配合機制,形成多元化救助格局,提高救助效果。此外,開展“司法救助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推鄉村振興”專項活動,持續加大對因案致貧、因案返貧被害人及其近親屬的司法救助力度。

在公益訴訟方面,寧夏檢察院政法隊伍通過開展“保障農村食品安全”專項活動、“兩品一械”領域專項監督、“無障礙環境建設”檢察公益訴訟專項監督等活動,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和“腳底下”的安全。針對樓房高空放置物品、快遞防疫措施不到位和紅色歷史文物保護等問題,辦理了一批涉及公共安全以及文物保護的新領域案件。

“下一步,寧夏檢察院將聚焦問題短板,整治頑瘴痼疾,積極響應人民群眾呼聲,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進一步深化‘檢察為民辦實事’‘我為基層解難題’活動。”寧夏人民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李桂蘭說。

(責編:高嘉蔚、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