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五村三鎮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鎮

2021年09月03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9月3日電 (閻夢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199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和第一批100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名單。其中,寧夏回族自治區鎮北堡鎮、閩寧鎮、涇河源鎮、六頃地村、韋橋村、弘德村、李士村、黃羊村入選。

下一步,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將會同發展改革委,指導寧夏各地在配套設施、宣傳推廣、人才培訓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對鄉村旅游重點村鎮的政策支持,發揮好重點村鎮示范帶動作用,引領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

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名單

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

銀川市西夏區鎮北堡鎮:

鎮北堡鎮地處賀蘭山東麓、銀川平原西部,近年來,鎮北堡鎮堅持特色小鎮建設與鄉村振興“雙輪”驅動,依托轄區景點、酒庄聚集優勢,不斷完善旅游基礎設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切實增強特色小鎮發展底蘊。

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

永寧縣閩寧鎮依托葡萄酒產業帶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成為了獲得國際重量級葡萄酒金獎最多的產區,也走出了一條具有寧夏特色的葡萄酒產業與文化旅游融合發展之路。閩寧鎮從無到有、從窮到富,從“赤貧”生活走向全面小康的變遷,是以閩寧協作為代表的東西協作的縮影,是易地搬遷脫貧的成功典范。

固原市涇源縣涇河源鎮:

涇河源鎮立足“特色旅游風情小鎮”定位,以新型城鎮化建設為契機,以打造宜游、宜商、宜居、宜業的“四宜小城鎮”為發展目標,立足鎮域實際,更新觀念,創新機制,壯大優勢,切實加快完善城鎮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城鎮服務功能,推進產城融合發展,走出了一條助推涇源全域旅游發展的新型城鎮化之路。

石嘴山市平羅縣高仁鄉六頃地村:

六頃地村以鄉村振興為職責使命,留住鄉愁,融入時代,實施鄉村文化旅游提升項目,開展村庄環境整治工程,使每一個農家小院都各有特色﹔整合山河湖沙農等資源,實現旅游資源與種植養殖、民俗文化等的有機融合,成為農旅、文旅多元融合發展的鄉村旅游特色村。

吳忠市青銅峽市大壩鎮韋橋村:

韋橋村以其特色的古渠歷史文化神韻,與唐徠渠、大清渠、漢延渠、惠農渠四大古渠交相輝映,全方位展現了黃河文明的博大精深,依托“漢唐古渠”“採摘園”“民俗”三大特色資源,鑄就了黃河金岸獨具特色的文化旅游鄉村。

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

弘德村充分挖掘紅色教育資源,農特產品展銷中心、扶貧工廠等,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打造鄉村民宿、鄉村美食、鄉村民俗、休閑農業觀光等,促進鄉村旅游特色發展。

固原市隆德縣鳳嶺鄉李士村:

李士村依托優質的旱做農業和文化大縣的資源優勢,大力發展農業+旅游、文化+旅游,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李士村將本地農產品與刺繡、剪紙等結合,走出一條特色鄉村旅游道路。

中衛市中寧縣余丁鄉黃羊村:

黃羊村圍繞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目標,以“挖掘在地文化、保留老村肌理、植入藝文元素、重在深度體驗”為原則,全力打造具有“歷史厚度”“個性態度”“藝術氣度”的新派藝文古村落。(文中圖片均由寧夏文旅廳提供)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