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干擾樹”讓路,優化森林生態系統

記者 魯延宏
2021年08月31日08: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8月23日,記者走進位於固原市原州區開城鎮的六盤山林業局水溝林場,看到了這樣的景致:在林區已完成第一輪間伐的林地裡,陽光透過樹梢照射下來,使這裡綠草叢生,花朵綻放,充滿生機﹔而林區另一側,樹木緊密相鄰,陽光難以照射進來。

原州區自然資源局林業總場場長李卓指著一棵樹說:“它已被按法定程序列入林木間伐計劃,它的‘犧牲’是為了讓伙伴們長得更壯實、更高大,為了更好地服務綠水青山。”

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今年,在科學試點的基礎上,自治區啟動實施六盤山地區過密人工林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解決六盤山區華北落葉鬆、油鬆人工純林存在的密度過大、林分質量差、病虫害多發、風折/雪折災害抗拒差、林下植被多樣性銳減、天然更新困難、生態功能低下等諸多亟需解決的問題。

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說,六盤山地區過密人工林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以充分發揮森林多功能效益為原則,構建健康穩定、優質高效的森林生態系統。

為達到“森林質量精准提升”這一核心目標,林木間伐有極為嚴格的要求和技術規范標准,被概括為“4個精准”,即林分選擇精准、作業設計精准、林木分類精准、作業實施精准。為達到這幾項“精准”,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委托寧夏農林科學院固原分院為技術依托單位,全過程培訓、指導監督驗收,確保技術到位、林分安全。

在原州區項目示范區,以先易后難、先急后緩為原則,對喬木層、林下植被層、枯落物層等進行全面調查﹔按照國家林草局印發的《森林撫育作業設計規定》和《森林撫育檢查驗收辦法》,根據立地條件、林齡、林分結構和主導功能編制《作業設計》,報上級林業主管部門審批﹔根據主管部門批復的《作業設計》文件申請辦理《林木採伐証》﹔標注目標樹和干擾樹后進行間伐作業。

今年,原州區自然資源局林業總場將在青山嘴、東馬場、水溝3個林場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6000畝,目前,已完成上述林場永久保留“目標樹”及今年要間伐的“干擾樹”的標注、確定工作。8月底將組織力量,對確定的“干擾樹”進行林木間伐。據悉,這些被間伐的干擾樹將依照相關規定處理,所得收益上交國家。今后,原州區林業總場將在確保新植林木成活率的基礎上,調整種植密度,確保林木間距,全面提高林分質量,提升森林整體效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