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高質量推進先行區建設 | 寧夏隆德:資源轉化動能 山綠民富共贏

2021年08月26日18:0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隆德縣航拍。隆德縣委宣傳部供圖

渝河邊上,六盤山下,隆德縣以山水為表,文化為裡,將環境保護、生態建設與產業發展融合起來,不斷優化縣域生態環境,將豐富的自然資源、文化資源轉化為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動能。

今年以來,隆德縣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統攬,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統籌抓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產業發展、生態環保等重點工作,充分利用區域優勢資源,為“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堅實基礎。

今年上半年,隆德縣地區生產總值達16.54億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13023元和4033元,同比增長12.5%和14.0%。

發揮山林資源優勢 延長綠色產業鏈

隆德縣把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治本之策,投資514萬元實施清流河水生態綜合治理工程。1至6月份,渝河出境斷面水質穩定達到Ⅱ類。圍繞六盤山外圍土石山區和西部黃土丘陵溝壑區,扎實開展植樹造林和北象山山體修復,完成造林3.8萬畝,栽植苗木598萬株,“三山兩河一湖”的自然生態景觀更加靚麗。

隆德縣素有“高原綠島,天然藥庫”美稱,是六盤山區中藥材主產區,境內分布主要藥用植物600多種。2007年,隆德縣將中藥材產業作為全縣三大產業之一發展,各項政策傾斜,激發了農戶的種藥積極性。

2020年6月,隆德縣招商引進寧夏金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六盤山工業園區中小企業孵化園。企業投資5200萬元,建設中藥材加工(破殼)生產線、活性炭生產線及杏仁脫皮脫苦生產線,當年9月份建成投產。該企業充分利用山林資源優勢,有效延長了綠色產業鏈。企業依托固原市163萬畝山杏、山桃林木資源,建設中藥材加工和活性炭生產線,就地取材,降低成本,每年收購加工固原市域內25萬畝山杏、山桃果核,其中隆德縣13萬畝,豐富和延長了退耕還林后續產業鏈,提升了林業產出率,為實現“山綠”與“民富”共贏發展開創了路徑。

“今年,為了進一步提升活性炭品質,企業投資400多萬元新增建設載體活性炭生產線,建成后用於藥品食品生產,將進一步提高產品附加值。”企業負責人說,“為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有效增加農民收入,企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農戶負責山杏、山桃等經濟林的種植管理、果實採摘,企業負責收購加工,形成了龍頭連基地、基地連農戶的專業化、商品化、規模化生產經營格局,農戶通過採摘銷售山杏、山桃果核,每年可獲得一定收入。”

聚力資源整合 推進“四權”改革全面發力

隆德縣把“四權”改革作為推進先行區建設的關鍵舉措,制定全縣“四權”改革推進方案,將改革任務逐項分解,清單化落實到月、到人、到單位。

聚焦“節水增效”抓用水權改革。完成全縣用水權確權登記工作,建立工農業水資源使用權登記數據庫,建設智能計量收費系統、遠程在線監測系統,在沙塘建設用水權改革綜合管理平台,積極創建渝河川道區農業用水、工業園區工業用水兩個全區改革試點樣板。

聚焦“盤活增值”抓土地權改革。完成2.2萬戶農村宅基地“兩權合一”確權頒証。依托國有土地挂牌出讓平台,積極創建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示范縣,加快集體建設用地確權及出讓工作,爭取完成全區第一批次土地入市交易。

聚焦“降污增益”抓排污權改革。推進33個行業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的清理整頓,實現排污許可証應發盡發,全縣共核發簡化管理13家,登記管理90家。積極調度各相關部門提供行業污染物消耗量、排放量、處理量、使用量等資料清單,全力配合市級核算排放總量。

聚焦“植綠增綠”抓山林權改革。全面完成36.3萬畝集體林地、31.7萬畝國有林地確權頒証,推進十八裡村、聯財村兩個山林權改革試點建設,開展林業資源價值評估和碳匯林計量與監測兩項試點,正在聘請第三方編制相關規劃。

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隆德變了,這個如今人稱“西海固的江南小鎮”正發生著幸福“蝶變”。(實習生 馬宸)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