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急難愁盼|寧夏銀川:孩子無法就近入學 家長求助獲回應

賈茹
2021年08月25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名銀川網友為孩子上學的事情犯了愁。“給孩子入學報名登記時,西夏區教育局突然發布通知,以南校區沒有教室的原因將南校區2021級新生全部劃入北校區就讀,關於此通知,廣大的家長無法接受。”該網友表示,“我們需要按照義務教育階段要求,就近在南校區入學。”於是,這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收到留言后,銀川市委辦公廳高度重視,立即責成銀川市西夏區教育局進行辦理,並通過“領導留言板”進行詳細回復說明。

網友留言截圖。

該網友留言表示:根據銀川市西夏區學區劃分,西夏區實驗小學南校區今年預計有適齡兒童500人左右進入義務教育階段,當家長進行報名登記時,西夏區教育局突然發布通知,以南校區沒有教室的原因將南校區2021級新生全部劃入北校區就讀。同時,該網友還提出三點意見:一是西夏區教育主管部門未履職盡責,未提前對學區內學位進行預警﹔二是北校區距離南校區約3.5公裡,中間還隔有城市主干道,500名6歲多的孩子每天早中晚接送交通安全問題非常嚴重﹔三是自己作為工薪階層,與愛人都需要起早貪黑上班,工作和接送孩子上學根本無法兼顧。

銀川市西夏區教育局回復截圖。

銀川市西夏區教育局回復表示,經核實,該網友主要反映的是西夏區實驗小學2021年度義務教育階段校區劃分問題。西夏區實驗小學成立於2010年,最初規劃教學班36個。2017年以前,西夏區實驗小學涉及招生片區為西夏區西花園辦事處所轄花半裡社區和興洲苑社區,輻射花半裡小區、麗子家園A區、麗子家園B區和物華興洲苑小區。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生源逐年增加,至2020年,學校班級數已達46個,超出的班級相繼佔用了學校功能教室、西夏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的教室。2021年,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校區畢業班為6個,根據學區內適齡兒童戶籍數據摸底,秋季開學計劃招收新生班級10個,但學校已再無教室滿足擴班所需。

對此,經研究決定,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校區2021年秋季一年級學生在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北校區同址就讀一年。針對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校區校舍緊張的問題,西夏區教育局於2020年就申請了自治區教育廳的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校區擴建項目。目前,項目已啟動建設,2022年秋季可投入使用,屆時將安排南校區2021級一年級學生搬回南校區就讀。

同時,針對網友關注的交通安全問題,西夏區教育局已與相關部門積極協磋商解決措施。按照《銀川市西夏區2021年義務教育階段招生工作實施方案》,結合學校實際,同時考慮部分家長的建議,擬定《關於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北校區2021年秋季一年級學生招生工作的補充通知》。西夏區教育局、西花園路街道辦事處及公安分局負責人在實驗小學組織召開兩場家長見面會,就《補充通知》內容再次征求家長的意見建議。西夏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和分管領導及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在西夏區實驗小學南校區再次召開家長代表見面會,解讀《關於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北校區2021年秋季一年級學生招生工作的補充通知》,現場解答家長疑問。

針對部分家長“由於孩子無法就近入學,父母雙方工作和接送孩子上學根本無法兼顧”的訴求,西夏區委、政府高度重視,迅速召集相關部門成立專班,召開10場次家長見面會,主動與家長溝通交流,解讀相關政策,解答家長疑惑。按照《關於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北校區2021年秋季一年級學生招生工作的補充通知》要求,凡符合西夏區實驗小學南校區片區第一批錄取條件的新生,全部安排在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校區就讀。在西夏區教育集團實驗小學南校區2021年招生計劃內,根據網上報名信息和入學材料審核結果,符合西夏區教育集團實驗小學南校區片區第二批錄取條件的新生,在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北校區就讀一年,學籍屬於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校區,2022年秋季開學遷回西夏區實驗小學教育集團南校區就讀。

網友的感謝留言。

近日,該網友對西夏區教育局的回復表示很滿意,“非常感謝,謝謝領導能夠體察民情,聽取民意,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決人民群眾的難題。”

(責編:賈茹、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