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高質量推進先行區建設丨寧夏海原縣:開局有力 穩中向好

穆國虎
2021年08月25日10:58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收獲的芹菜、組裝完好的風機、全新的華潤運維基地……入秋后,驅車從海原縣城沿著高速向海興開發區駛去,一派繁忙、有序的場景展現在眼前。

2021年上半年,海原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9.15億元,同比增長16.8%。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9.72億元,增長52.3%,順利實現“時間過半,任務超半”,“2021年上半年,全縣經濟發展‘開局有力,穩中向好’。”寧夏海原縣委書記楊青龍說。

菜農李世剛的芹菜喜獲豐收。馬彥軍攝

因地制宜 助農增收

8月初,走進海原縣鄭旗鄉鄭旗村,綠油油的芹菜長勢喜人。

“今年芹菜價格好,一畝地的毛收入大概在1.5萬元左右。”鄭旗村黨支部書記李成發說,“純收入能達到1萬元。”據了解,鄭旗鄉鄭旗村種植芹菜大約2500畝。同時,鄭旗鄉還種植小雜糧4000畝,馬鈴薯年種植穩定在5000余畝,形成“兩山兩川”秋雜糧產業帶。

鄭旗鄉的芹菜、小雜糧和馬鈴薯等產業,是海原縣發展特色產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圍繞特色產業培育,海原縣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和特色農業,打造萬畝馬鈴薯、小雜糧、瓜菜、高效節水種薯繁育基地,完善“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利益鏈接機制,持續在精深加工、產銷對接上下功夫,延伸產業鏈條,提升品牌效應,拓寬銷售渠道,增加產業附加值。

同時,海原縣持續加大脫貧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增強脫貧群眾務工技能,培育壯大勞務中介組織和帶頭人,帶動貧困群眾就業創業,管理和運營好扶貧車間、扶貧、光伏、護林員等公益性崗位,吸納脫貧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實現增收致富。

中車廠區外景。馬啟峰攝

風電產業 注入新動力

在海興開發區中車風電整機裝備制造項目車間,工人們正在組裝風機。

“今年1至7月份,已生產風機67台,產值2.3億元。”寧夏中車新能源有限公司負責人說,項目滿負荷運營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10億元,上繳稅收2000萬元,帶動就業200余人。

風電整機裝備制造項目2020年5月中旬開工,10月21日首台風機下線並實現批量生產。2021年8月,中車株洲所在海興開發區注冊成立寧夏中車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風電整機裝備制造項目。

據了解,2021年中車株洲所投資2000萬元,新建4.8MW整機生產線、125噸大型龍門吊、智能化轉運平車及配套工裝,實現了海興基地對超大部件的整體吊裝轉運能力,進一步推動了基地的擴規、提能、達效。

中車風機。馬啟峰攝

華潤運維 助力發展

與中車項目相距不遠,便是華潤電力運維基地。為推進新能源高質量發展,有效降低運維成本,實現對新能源產業智能化運維,華潤電力寧夏公司在海興開發區投資建設華潤電力寧夏運維基地。

該基地建成后,將形成了集中運維、創新研發、試驗檢測、仿真實驗、備件維修、智能倉儲等六大功能,通過信息化遠程監控、大數據分析,對海原及其周邊10個新能源場站運行過程實時自動化監測監控管理,通過有效管控,形成完備成熟的運維模式。

未來,由華潤電力與中車公司通過“功能互補、信息互聯、內外互通、智能互享,聯營聯調、共建共益、綠色發展”的方式聯合運營,為周邊新能源發電企業及新能源場站提供集中監控、精細化代維、電量銷售等多元化服務。

據了解,以運維基地為中心,通過數字化風電運營系統和互聯網專線系統通訊技術,可實現對陝甘寧1000公裡范圍內新能源場站提供運維服務,構建技術水准高、服務能力強、管理運營規范、智慧化程度高的新能源后市場智慧運維基地,全方位服務西北地區新能源產業,力爭實現運維智能最優化、運維成本最小化、節能減排最大化。

(責編:穆國虎、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