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約談能耗雙控形勢嚴峻的地區和重點企業

2021年08月22日13:2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22日電 (高嘉蔚)近日,根據上半年各地能源消費情況,國家發改委制定《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顯示,包括寧夏在內的9個省(區)上半年能耗強度不降反升,為一級預警。8月22日上午,寧夏節能和化解過剩產能工作辦公室對今年以來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一級預警的寧東基地、石嘴山市、中衛市、吳忠市4個地區發改、工信部門主要負責人和全區能耗增量大的5家企業負責人進行約談,提出整改要求。

約談指出,寧東基地、石嘴山市、中衛市能耗強度不降反升,吳忠市能耗強度下降幅度未達到進度目標要求,四個地區能耗總量大幅增長,能耗增量佔寧夏增量的88%,被確定為一級預警地區,節能形勢異常嚴峻,嚴重影響了寧夏能耗雙控目標實現。5家重點企業能耗增量佔寧夏規上工業能耗增量的50%以上,是拉動寧夏能耗總量持續上升的主要原因。被約談的地區節能主管部門負責人和重點企業負責人做了表態發言,分析了原因,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約談強調,被約談地區和重點企業要直面問題、深刻反思,妥善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節能降耗的關系。要緊盯目標任務,加快成立能耗雙控工作專班,深入剖析問題,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將能耗總量壓減和強度下降目標逐月分解至各縣(區)、各園區、各重點耗能企業,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單。

同時,各地區和重點企業迅速採取有針對性的行動,堅持科學節能、精准節能、依法節能,杜絕運動式節能、杜絕一刀切,堅決剎住能耗總量猛增和強度不降反升的勢頭,第三季度要扭轉不利局面,全力以赴完成年度能耗雙控目標任務。各重點企業切實履行社會責任,嚴格落實當地能耗雙控要求,發揮帶頭示范作用。要加強預警分析,提前研判能耗形勢,果斷採取措施。各地要建立督查制度,定期組織縣(區)、園區、重點企業的能耗雙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督查,及時發現糾正糾正存在的問題。嚴格執法監管,落實企業主體責任。

此外,寧夏也將加強對各地能耗雙控工作的指導和監管,對能耗增量壓減不力、能耗強度降低目標進度滯后、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地區和部門將參照國家要求,進行約談通報,依紀依規對履職不到位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追責問責。

(責編:賈茹、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