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市縣區動態

同心西瓜遠銷北京福建

2021年08月19日08:2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在持續70多天的旱情“烤”驗下,同心縣預旺鎮的棚栽麒麟西瓜逆勢豐收:4000畝瓜地,平均畝產4000公斤。開園1個多月來,這些西瓜銷往北京、山東、福建等地,創收9000萬元。

“旱塬遭大旱,老天指不上,還要靠揚上來的黃河水。”寧夏天恩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錄表示,他帶領70多名浙江老鄉在同心旱塬上種瓜豐收,主要是有高效節水滴灌作保障,不僅解決基本用水,還能精准送水到根上,用好每一滴黃河水。同心縣位於寧夏中部干旱帶核心區。“前段時間,北邊韋州鎮下雨,西邊同心縣城也下雨,偏偏把中間的預旺鎮隔了過去。”預旺鎮干部鎖偉說,幸虧全鎮發展高效節水灌溉農田2.6萬畝,種植拱棚西瓜、穴播張雜谷、起壟馬鈴薯等作物,對抵御旱情發揮了作用。

田間地頭切開麒麟西瓜一瞧:皮薄,瓤紅,還沒籽兒。咬一口綿軟甘甜,汁水四溢。記者採訪當天,河南瓜商陳滿想將一車10噸麒麟西瓜發往福建市場。今年7月中旬,陳滿想就住在預旺鎮收瓜,截至目前已累計發貨100多車,支付瓜款200多萬元。

預旺鎮麒麟西瓜上市一個多月來,價格最高時賣到5.2元/公斤,后來受到疫情及南方降雨等因素影響,價格跌至目前的2.4元/公斤,即便如此,每畝純收入仍達1000元左右。

陳錄表示,麒麟西瓜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今年企業僅工資就付了2000多萬元。從西瓜搭棚起,預旺鎮土峰村村民李金岳就在這裡打工,后來還干起鋤草、摘秧、採摘等農活。這些天西瓜大面積採摘,一天用工五六百人。她和丈夫、兒子一起來瓜地務工,3個人一天能掙300多元。“今年旱地庄稼沒指望了。要是沒有在村口瓜地的打工收入,日子真不知道該咋過。”李金岳現身說法,“務工是‘鐵杆庄稼’,旱澇保收。”(記者 杜曉星)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