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中阿休閑旅游論壇

厲新建:休閑度假旅游新動向顯現 特色型休閑旅游將快速發展

2021年08月18日16:0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18日電(趙茉鈺)在18日舉辦的中阿休閑旅游論壇北京分會場上,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厲新建作題為《休閑度假旅游新階段新特征》的主旨演講。他表示,目前,休閑度假旅游新動向顯現,技術型休閑旅游將受到更高重視,特色型休閑旅游將得到快速發展,高品質休閑旅游是市場的熱切期待。

厲新建認為,旅游消費不僅受閑暇時間、支付能力的約束,還受消費技術的約束。旅游消費的參與性越強,對消費技術的要求越高,消費技術提升對旅游消費的吸附能力也越強。“技術型休閑旅游將受到更高重視。技術型旅游消費除了與身體密切相關的休閑度假方式外,還包括跟知識密切相關的休閑度假,即通過旅游獲得個人知識的增長、精神狀態的豐富等方面的休閑旅游將獲得更多的關注。”厲新建說。

厲新建發表主旨演講。寧夏文旅廳供圖

厲新建表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在深度體驗、定制旅行等方面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中國和阿拉伯國家不斷迸發的創新活力也將推動這些旅游與其他領域的深度融合發展。

厲新建認為,得益於科技尤其是信息科技的發展,以及新一代旅游消費群體的成長,特色型休閑旅游將得到快速發展。新一代旅游消費群體獲取信息、存儲信息、分享信息的模式都發生了變化,他們對技術的偏好、個性的張揚以技術對旅游體驗模式的影響之間的契合推動了特色型休閑旅游的發展。

“旅游是熟悉社交、熟悉環境的溢出,同時也是新的社交關系、新的消費環境的構建。社交性將成為休閑旅游發展重點。”厲新建認為,要注重旅游中的社交氛圍和話語機制。“當游客失去了與當地的人文自然對話的機會、無法獲得同在旅途中的你我溝通和交流的時候,旅游的生命力或將漸漸消逝。”

此外,厲新建認為,高品質休閑旅游是市場的熱切期待。旅游消費是生活品質改善和提升的重要體現,同時也是改善和提升生活品質的重要平台。隻有高質量的產品與服務,才能有高質量的體驗﹔有了高質量的體驗,才能有旅游業發展可持續的未來,而高品質休閑旅游來自持續的創新能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