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無人機環境執法守護碧水藍天

2021年08月18日08:4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在無人機高空鏡頭下,自然保護區生態修復、垃圾填埋場運行、排污企業污染物排放情況一目了然。8月17日,記者了解到,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不斷優化生態環境保護執法方式,將無人機應用納入日常監管和實戰練兵,積極推進無人機等現代化設備輔助生態環境執法,為打擊環境污染行為提供有效技術保障,守護碧水藍天。

據了解,2020年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安排生態環境執法人員參加專業無人機培訓、考取專業飛行駕照,並購置新型無人機。今年以來,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在對銀川市、吳忠市、石嘴山市、固原市、中衛市和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開展執法督查稽查過程中,充分利用無人機等科技手段對生活垃圾填埋場、自然保護區、工礦企業等可能存在問題的點位進行專項執法檢查。結合無人機發現的疑似問題開展地面勘察,重點對自然保護區內有無新建人類活動、有無拆除違建重建現象、有無亂傾亂倒等違法排污行為進行全方位巡查。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利用無人機開展環境監察執法,既解決了以往環境監察任務重、區域覆蓋面廣這個難題,又實現了環境執法從平面巡查到立體巡查的突破,大大提高了執法質量和效率。寧夏生態環境系統將加大生態環境數據整合挖掘分析運用的力度,加大高空瞭望、電量監控、在線監控等非現場監管執法力度,深入推進現代科技手段在生態環境執法中的具體應用,深入探索“天上看、地上查”的環境執法新型監管模式,大力實施無人機輔助黃河排污口排查、交叉執法專項檢查、固(危)廢、畜禽養殖等專項實戰練兵活動,切實提升全區生態環境執法能力和執法效能。(記者 李錦 實習生 楊璇)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