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巷會客廳》系列訪談

楊明紅:“橫向調優結構、縱向調長鏈條”寧夏將實現全產業鏈提質增效

2021年08月17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8月17日電 (梁宏鑫)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副廳長楊明紅做客人民日報社寧夏全媒體中心“人民巷會客廳”。楊明紅介紹本屆中阿博覽會農業板塊活動的亮點以及今后寧夏在推進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方面的具體措施。

楊明紅介紹,農業板塊活動是中阿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第五屆中阿博覽會農業板塊活動包括“一會一展”,即現代農業合作大會和綠色食品展。本屆博覽會邀請駐華使節、國際機構代表、國內外農業官員、專家學者、商協會、重點企業代表參會或線上發言,圍繞現代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在糧食安全、綠色發展、產品貿易、智慧農業等領域開展交流對話、展覽展示,共謀合作發展。

本屆博覽會將聚焦農業投資與貿易,圍繞枸杞、葡萄酒、奶業、肉牛和灘羊、綠色食品、瓜菜等寧夏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簽署農業投資貿易合作協議25個以上,引進國外奶牛養殖、牧場管理、蔬菜種植、農作物制種等領域的新技術、新裝備10項以上。充分利用國內“寧字號”“國字號”品牌形象,通過共建中阿農業技術轉移海外分中心等方式,推進寧夏先進農業技術、特色優質農產品走進海外市場。線上借力中阿博覽會雲上展廳,搭建永不落幕的展會平台﹔線下在展會現場開展4天6場直播引流推介,遴選50家區內農業龍頭企業,通過視頻宣傳及現場推介,以及“鄉味寧夏”微信公眾號及抖音平台,展示銷售寧夏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成果及特色優質農產品,擴大國際國內市場影響力。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寧夏將以龍頭企業為依托、以產業園區為支撐、以特色發展為目標,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進一步發揮枸杞之鄉、灘羊之鄉、甘草之鄉、馬鈴薯之鄉的品牌優勢,大力實施特色農業品牌戰略,力爭用五年時間,培育13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做強30個農業企業品牌,做優50個特色農產品品牌,培育10個農產品電商品牌。

此外,到“十四五”末寧夏將力爭建設高標准農田11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550萬畝,化肥、農藥利用率均達到43%以上,畜禽糞污、作物秸稈、農用殘膜回收利用率均達到90%以上,推動寧夏農業綠色發展邁上新台階。

楊明紅表示,在推進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方面,寧夏將在穩定糧食生產的基礎上,聚焦葡萄酒、奶產業、肉牛和灘羊、綠色食品等重點產業,堅持“橫向調優結構、縱向調長鏈條”,加快推進布局區域化、經營規模化、生產標准化、發展產業化,努力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實現全產業鏈提質增效。將力爭到“十四五”末,全區釀酒葡萄種植面積達到100萬畝,奶牛存欄達到100萬頭,肉牛、灘羊飼養量分別達到260萬頭、1750萬隻,營業收入億元以上綠色食品加工企業達到100家以上,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到80%以上。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